外媒聚焦习近平联大讲话:中国承担多边秩序捍卫者角色

1600931135416859.jpg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海外网9月24日电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等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金句”成为各国外媒报道和关注的焦点。

倡导多边主义

“习近平指出,75年前,中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支持建立了联合国。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3日撰文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承担起了多边秩序捍卫者的角色,以及一个在联合国和世界秩序中负责任的角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化进程导致保护主义抬头。对此,习近平在会上呼吁各国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印尼《雅加达邮报》23日也提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将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习近平在讲话中倡导多边主义,指出‘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对此,其他许多国家的首脑,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同中国领导人一样呼吁恢复多边主义”,阿拉伯新闻网23日撰文写道。

呼吁国际合作

美联社指出,习近平是在一个历史性时刻发表这番讲话的。此时,中国正努力驾驭其令人吃惊和错综复杂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崛起,同时对抗超级大国美国及其盟友咄咄逼人的遏制战略。这家美媒提到,习近平将抗疫视作是国际合作的一次重要运用,以及让各国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准备的机会。

英国《卫报》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不断提及“合作”一词,这也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在世卫组织的协调下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全球性应对措施的观点相呼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首页“今日焦点”版块头条位置发布文章指出,习近平在22日的讲话中呼吁各国加强合作抗击新冠肺炎,并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习近平以世界各国当前面对抗疫挑战为主轴,呼吁全球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文章这样表示。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这一表态,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是“一项令人意外的举措”。法新社援引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的气候问题专家罗盖利(Joeri Rogelj)称,习近平的承诺“令人惊奇”:“总而言之,中方的表态是重启全球气候行动雄心的一个决定性时刻”。

《纽约时报》23日则撰文称,习近平在讲话中的减排承诺得到了环保人士们的欢迎。文章认为,这或将有助于显著减缓全球变暖。而如果承诺实现,中国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宣布的这一消息对中国而言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澳联社在文中也对中美两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进行了比较,指出迄今为止,美国尚未设定类似目标,而且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日本《外交学者》杂志也提到,中美两国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