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空战机轰鸣绿媒惊呼”开战了?” 台军紧急辟谣

3.png

战机飞过台北上空(联合报)

海外网9月24日电 近日台海局势紧张,台媒称,24日早,台北市上空传来战机震耳欲聋声响,台湾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有亲绿媒体还惊呼“开战了?”,台防务部门赶紧跳出来解释称,这是台军配合今年“双十”活动的预演。

综合多家台媒报道,24日一大早,约莫6:30至7:00间,台北市上空传来震耳欲聋声响,上班族目击“幻象”战斗机在上空掠过,音爆声引发关注,另有台空军救护队与直升机也编队飞入台北市中心。当天,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三立新闻”等纷纷开始炒作“战机高速掠过台北市区上空”一事,在标题中写上“打仗了吗?”“解放军打过来了?”

123.png

网络上“炸锅”,台防务部门赶紧跳出来称这是假消息:“最近台北的天空有点喧嚣?!大家莫紧张,网络流传台北上空战机声四起,是不是解放军打过来了呢?这是假讯息啦!”台防务部门还声称,近期台军的战机、直升机将会持续飞越台北市上空,这是配合今年“双十”活动的预演,空中参演部队编队首次试航。

近期台海局势紧张,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台媒“联想”,类似事件已多次上演。9月21日是台湾防灾日,20日下午,台东市区突然响起防空警报,持续了十几秒。台媒称,由于正值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防空警报让人甚至怀疑“解放军来袭”。但“绿媒”的炒作与事实相去甚远,台东县警局随后表示,“防空警铃大作是因维修检测造成”。

22日清晨5时30分,全台各空军基地周边的民众不少人被战机吵醒,也有媒体炒作“解放军来袭”议题。而事实上是台空军当天无预警举行“联翔操演”,全台战机清晨纷纷紧急起飞模拟反应接战与制敌空袭,主要由花莲和嘉义的F-16战机扮演假想敌,模拟解放军战时对台可能空袭的航线飞行。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2日称,十分担忧两岸关系日渐紧张,一旦擦枪走火恐难以收拾。他表示,蔡英文当局不应把所有筹码放在美国身上,而应避免战争,“一旦政策错误,千万人头落地”。

关于解放军实战化演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9月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18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国强说,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