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面禁止新疆产品?美企先不干了

image.png

9月18日,采棉机在新疆呼图壁县大丰镇红山村棉田中采收棉花。 (图源:天山网)

继本月早些时候以“强迫劳动”为借口对6家中国企业发布暂扣令后,美国又试图全面禁止进口所有来自新疆的产品。当地时间2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假定新疆生产的所有产品都涉及“强迫劳动”,并计划全面禁止这些产品出口美国。中国外交部23日对此回应称,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已向美方就此提出了严正交涉。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的谎言。

以保护之名行伤害之实,美国大打“新疆牌”伤人害己。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客频频制造事端,不断抬高在涉疆问题上的调门。从最初的棉花到后来的番茄,美国想对中国新疆产品施加“一揽子禁令”。美方这种将政治盘算凌驾于经济规律的做法已经招致美国企业不满。近日多家美国商业组织出面反对,美国商会直言称该法案只会损害合法贸易,而不是所谓的“强迫劳动”。

深受本轮政策冲击的美国服装业代表、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主席斯蒂芬·拉玛尔在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新疆不仅棉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近20%,其生产的纤维制品也是美国服装业的重要生产材料。“这样的禁令或是立法毫无疑问会登上新闻头条,但它们将严重破坏已经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人权、经济发展和合法供应链。美国根本无力实施这样的一揽子禁令。”

隔着一整个太平洋对新疆“长臂管辖”,以人权“教师爷”做派口口声声“要为新疆人民挺身而出”的美国政客看不到,损害新疆人民权益的正是他们自己。中国媒体近日援引新疆当地一位服装厂负责人李女士的话说,由于美国以“强迫劳动”为借口施加的压力,去年原计划出口美国的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睡衣和衬衫订单被叫停,而她的工厂为附近8个县市的贫困村民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其中不少是维吾尔族妇女。美国政客口中所说,与心中所想,实是相去万里、背道而驰。话说得再漂亮,也掩饰不了其伪善的真面目。

对于新疆的人权如何、民生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消除贫困的核心”等理念的指导下,中国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帮助重点群体、支持创新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因地制宜、科学配置,极大改善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根据劳动者自身意愿在外省(市)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在疆内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2013年至2019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2014年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97万人,新增创业4.18万人、带动就业6.9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6.5万人次,同比增长46.1%。这些数字彰显中国始终重视保障公民劳动就业权利的决心,也是新疆人权和经济发展的明证。

在中美关系整体下行和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的大背景下,一些美国反华政客活跃性空前高涨,变本加厉、穷尽所能攻击中国。他们对于新疆“强迫劳动”的指责,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美国政客的虚伪外衣已被世界看穿,摇唇鼓噪、颠倒黑白当休矣。(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