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暴图谋中秋夜袭警 各界呼吁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1601271715195025.jpg

图为香港警方检获的武器

海外网9月28日电 近日,有香港黑暴组织策划中秋节在街头挑起事端,有成员甚至叫嚣会特别针对警察,煽动参与者从黑市购入枪、刀、弓箭等攻击性武器。香港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指出,黑暴“揽炒”有关言论已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由于事态严重,他们呼吁执法部门尽速立案调查。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香港“民阵”早前宣布申请在铜锣湾至湾仔一带举行游行被香港警方拒绝,然而多个黑暴组织在网上声称会参与当日活动,企图趁机发起暴乱,更有黑暴组织宣称当晚会重燃所谓“街头战线”,甚至吸引学生参与。对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批评,黑暴公然煽动市民挑战法例,企图攻击执法机构,行为令人发指。“有关人等提出的‘建议’如此详细,证明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有关部门应严肃跟进。”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律师张国钧表示,任何人企图冲击或占领警署,即属违反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三条、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行为,可判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他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后,社会秩序的确恢复稳定,但香港社会里仍然有少数“港独”分子潜伏,伺机鼓动和策划非法暴力行为,挑战法纪,大家须提高警觉。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指,有关言论明显是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发起叛乱及攻占警署,公然挑战国家及香港执法部门的底线,煽动鼓吹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他指出,所有参与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的人,包括不限于网上讨论区的管理员、发起人及有份参与和讨论的人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的“煽动分裂国家罪”,敦促有关部门果断执法。(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