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势力无法阻挡两岸交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30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介绍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成果时表示,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仍顺利举办,大批台胞踊跃参加各项活动。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海峡论坛成果显著

马晓光表示,本届论坛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论坛汇聚两岸同胞共襄盛举,成为特殊形势下最大规模民间交流“大舞台”。据不完全统计,约2000名台胞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收看论坛大会,成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台湾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

二是论坛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模式,迈入两岸交流“云时代”。本届论坛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破疫情和人为阻挠带来的不利因素,46场系列活动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达34场。两岸青年通过“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碰撞智慧火花;两岸“云祭祀”“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两岸各界从“面对面”到“屏到屏”,“云签约”“云招聘”“带货直播”激发出合作发展的激情。

三是论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共乘融合发展的“云快车”。两岸各界围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等议题,共忆抗击疫情、共扬中华文化、共推应通尽通、共谋融合发展,取得可贵成果。“云招聘”为台湾青年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云签约”促成80多个经贸项目对接,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下同);各类线下签约项目总额近110亿元。

四是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几天内,相关活动视频播放量超过4亿,岛内网络和社交媒体报道3000多条,评论超过13.1万条。

马晓光还介绍说,9月份,大陆方面相继举办了鲁台会、津台会、赣台会等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近期,国台办还将会同相关省市举办京台科技论坛、重庆·台湾周、浙江·台湾合作周、冀台会等经贸活动,继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九二共识”不容翻页

有记者问,国台办近日通过媒体平台发布“九二共识”系列答问,引发岛内关注。对此台陆委会称,“从未接受过任何强加的政治主张和框架,‘九二共识’已经翻过两岸历史的一页。”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天不变,道亦不变。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将“九二共识”翻过去,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如此。

他还表示,“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背景和具体过程事实很清楚。在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双方做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处理。“九二共识”是双方平等沟通协商、运用政治智慧达成的,不是一方强加给另一方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暴露出其顽固坚持“一边一国”分裂立场、企图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谋求“台独”的本质。

有记者问,岛内有消息称,只要找到两岸都能接受的海基会董事长,在美国大选之后,两岸就会有所接触。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指出,千万不要被此类专家的所谓言论误导。“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接触互动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会就可以恢复商谈;没有这个基础,什么人担任董事长都是枉然。(本报记者 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01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