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大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9月30日电 “香江贺国庆 中秋喜团圆”——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于30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社会各界数百名人士出席庆祝大会,共同庆贺国庆与中秋佳节。

30日上午,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和政委蔡永中,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秘书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等担任主礼嘉宾,与数百位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同欣赏精彩演出,共同庆贺国庆与中秋佳节。

董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以及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社会各方面正在逐步重回正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奠定基础。防疫抗疫基金的推出也有助于保障就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董建华指出,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这是香港人最需要团结一致的日子。大家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时机,在“一国两制”下团结一致,推动香港重新出发:完善“行政主导”的体制,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落实“以民为本”的政策,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坚决捍卫法治精神,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广国情教育,促进社会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年轻人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深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离间香港与国家血脉相连的关系,任何时候祖国永远都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国庆日是中秋佳节。中秋是人月两团圆的好日子,为今年的国庆增添了家国情怀的意义。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从小就学习有国才有家。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每个国民都应以自己国家的长足发展为荣、以维护国家安全为责。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去年经历了“修例风波”和暴力事件,经济及社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打击。犹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协助下,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轨。其中,最关键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香港国安法。这一法律令香港的社会恢复稳定,保障了奉公守法市民的生命安全、基本权利和自由,确保了“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未来一年,无论在抗疫或者是在恢复经济方面,特区政府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她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下,香港一定可以应对挑战。

骆惠宁在致辞中表示,回顾香港与祖国共同走过的非凡历程,我们愈发深刻地体悟到家国同构、命运与共的道理。是国家的日益强大,使香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连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是国家的日益强大,使香港免于坠入“颜色革命”的深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结束了“港独”猖狂、“黑暴”肆虐的动荡局面,迎来了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

骆惠宁强调,当前,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香港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伟大祖国的肩膀,比任何时候都应该强调对国家的责任担当。香港是市民共同的家,建好这个家,需要把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香港社会的土壤,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稳定和发展新征程提供支撑。当前,国家和香港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坚定地与祖国站在一起,香港就能够始终保持东方之珠的光荣与梦想。(记者冯学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01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