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救治3000公里外病人

左图:9月24日,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副院长牛海涛使用新一代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妙手”为贵州省安顺市的患者实施超远程手术。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右图:9月24日,患者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  官丰菊摄(新华社发)

5G赋能,承载了各行各业关于未来的诸多想象。随着想象的不断升级,5G应用也不断突破边界。

当5G走入诊疗室,大带宽、低时延、网络切片的特点让远程手术成为现实,也成为推动医疗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9月24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开展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辅助泌尿外科手术,为身处近3000公里外的贵州安顺西秀区人民医院的膀胱癌患者,实施了膀胱根治性切除手术。这是世界首例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标志着远程移动医疗应用的新高度。

手术当日,位于青岛崂山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部分院的视频会议间内,一众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医生在做手术前最后的准备。

与往常手术的例行准备不同,医生们不用穿戴手术服和防护帽,几个液晶屏幕分类展示了当天要治疗的患者的术前检查报告、各类身体体征监测信息以及贵州安顺西秀区人民医院的实时视频。牛海涛在青岛操作新一代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妙手”系统的主操作手,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西秀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里的“妙手”从操作手,为患者做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手术。

手术过程中,通过海信5G+自由视点直播系统,西秀手术室场景全息投影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手术操作现场,“妙手”机器人精准复现远端医生手术动作,准确到达手术部位,并完成对病灶的精准切除,使牛海涛与患者、手术助手在几乎零时延的环境下实时互动,确保手术安全流畅。

本次远程手术中亮相了多项“中国智造”科技创新技术。中国联通5G网络智能医疗感知交互技术为远程手术提供了信号传输保障。以往远程手术中采用的因特网多需要专用线路连接或专用网络光纤,而本次5G移动网络可以不受线路(专线)的地域限制,只需要配备5G专用的信号中继站和放大器,即可在手术两端通过无线连接进行远程手术,与此同时,5G网络还具有相对较低的延迟时间,具备多连接性等潜在优势。

手术中采用的威高公司“妙手”手术机器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手术系统,除具备传统机器人操作灵活和智能化的特点外,还具有操作设备简洁轻便、使用维护费用低、设备兼容性强等一系列优势。

与此同时,由青岛海信集团海信医疗参与研发的计算机手术辅助系统,可以在术前利用三维重建精准还原尿路原貌,立体、精准地显示病变,为医师诊断、评估病情、决定手术方案提供可靠依据。(杨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01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