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将撑起比利时政治的半边天?】原来新首相一直在力挺!

10男10女,比利时新政府女性比例达史上最高

以首相Alexander De Croo为首的新比利时联邦政府由10名男性和10名女性组成,是比利时史上第一个女性占比如此之高的联邦政府。

周四上午,向菲利普国王宣誓就职的联邦政府由男女比例1:1的20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14位部长和5位国务秘书(10名讲法语,9名讲荷语),再加上首相Alexander De Croo(荷语母语者)。

他们来自7个不同政党,构成Vivaldi联盟,分别是:荷语自由党(Open Vld)、法语自由党(MR)、荷语社会党(sp.a)、法语社会党(PS)、荷语绿党(groen)、法语绿党(Ecolo)以及荷语基督教民主党(CD&V)。

另外,荷语绿党的Petra De Sutter女士担任联邦公共服务和公共企业部长,以及副首相,这是内阁第一次含有变性人(政治家)。

53岁的Petra De Sutter,还因其在根特大学的妇科医生和生育专家的工作以及在医疗辅助生殖和跨性别问题领域的进步立法活动家而闻名

据Het Nieuwsblad称,主张此次Vivaldi联盟中性别要均衡的是De Croo, 近年来他一直在海内外为争取男女平权而斗争。去年他写了一本书,名为《女性的时代,为什么女权主义同样解放了男性》,在里面他呼吁更多的女性担任领导职务。

然而政府核心内阁仍然由男性占主导,8个职位中只有两名女性,Petra De Sutter和前首相Sophie Wilmès(法语自由党)。

另外,政府会任命谁为新冠专员来协调比利时的新冠政策还未可知,传染病学专家Erika Vlieghe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人。最后,众议院主席一职将由法语社会党的Eliane Tilieux担任,她将是第一位获得该授权的女性(众议院主席)。

至此,比利时新一届联邦政府里,出现了好多历史首次:第一位变性人部长(副首相),第一位女性外交部长,还有第一位女性国防部长以及首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