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反弹重伤旅游业:有了疫苗才能真正复苏

France-beauty-federation-mobilises-to-produce-hydroalcoholic-gels-amid-COVID-19_wrbm_large.jpg

(图:Getty)

海外网10月3日电 新冠病毒疫情危机使国际旅游业在很大程度上陷入停顿,而且预计这种形势仍将继续。暑期之后,疫情在欧洲出现令人担忧的反弹,多国政府正在加强卫生限制措施,在欧洲或世界其他地方旅行仍然非常困难。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利德尔旅行社创始人梅拉妮·勒玛尚认为,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国旅游已经不太可行。预计出国旅游市场将从2021年1月开始复苏,到2021年夏季,前往欧洲或地中海国家的中长途旅行可能趋于正常,但在2021年底之前,长途目的地都无法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美国、加拿大和大多数亚洲国家旅客往往提前6至8个月预订目的地,但现在边境仍然对游客关闭,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关闭。

因此,现在对于长途旅行计划仍然需要极大的耐心。世界旅游组织9月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仍有93个国家的边境对外国游客完全关闭。从法国到欧洲其它国家的旅行仍然可能,但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各国有不同的检疫隔离方案,出行需要作大量的组织安排,选择目的地方面也比较有限。例如,自8月中旬以来,英国再次要求来自法国的人员入境隔离。德国或比利时等国家最近也加强了对来自巴黎等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入境接待条件,在获得阴性检测结果之前强制隔离。对于法国旅客来说,不受限制的目的地屈指可数,在这些国家中,某些地区的疫情还需要非常谨慎地对待。

今年7月和8月暑期,法国旅游市场的情况没有预期中那么糟糕,这主要要归功于法国游客,大多数法国人都留在国内度假。梅拉妮·勒玛尚预计,这种情况今冬假期仍会继续,建议旅游业界采取非常灵活的应对措施来安抚客户。比如,在疫情形势下,最后一分钟预订已经成为常态,而如果客户因为疫情而无法成行,业界应提供免费取消预订的解决方案。

旅游业的惨淡在欧洲多国都形成严重影响,尤其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一些国家。例如西班牙作为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经历灾难性的7月后,8月只迎来240万外国游客,同比下降76%。英国7月27日决定对所有从西班牙返回的旅客实行隔离,这是一个沉重打击。今年8月,约86万名法国游客前往西班牙,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但仍占西班牙市场外国游客总数的35%。

法国Azureva度假村执行总经理让·波乔伊认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假期,旅游业将进入一种“新常态”,游客在今年暑期已经对卫生规定表现出了极大的自律,人们很好地接受了限制规定,习惯了佩戴口罩和使用消毒洗手凝胶。从逻辑上讲,游客在未来的假期里仍会贯彻这种做法。

不过,随着病毒传播形势的快速变化,不同地区的卫生规定和限制措施也随时在调整。就法国来说,现在很难考虑去马赛或艾克斯-普罗旺斯度假,这两个城市已被列为疫情“至高警报区”,酒吧和餐馆已经全面关闭,首都巴黎及其它几个主要城市也已经越过“至高警报”门槛,正在研究新的限制措施。

法国从事旅游研究的独立机构Protourisme总经理迪迪耶·阿里诺认为,旅游业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恢复正常,只有新冠疫苗出炉后,旅游业才能真正重新开始。但他对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旅游业具有巨大弹性和反应能力,这也是一个平衡市场,不能度假的挫败感持续时间越长,日后的复苏就会越强劲。(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