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生活】在吃都成问题的情况下,比利时的餐饮浪费变少了

疫情下比利时食品浪费变少

这次公共卫生危机带来了太多的负面影响,但根据Euroconsumers(欧洲消费者组织,Test Achats是其中的一员)对不同国家共7000名民众的调查显示,这段时间的餐饮浪费明显减少了。因为有更好的饮食与采购计划,再加上在家里做饭的时间总体增多,65%受调查者表示在居家隔离期间几乎没有扔过食物,而以前有72%的人都承认家里的食物多少都会扔掉一些。

在比利时,整个饮食链上有大量的食物被浪费,差不多每天每人浪费1kg(Test Achat数据)。这周二是第一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有80%的比利时消费者都对食物浪费感到担忧并表明要做出改变以减少浪费。

70%的受调查者将食品浪费很大一部分责任归于食物的生产和分销。他们主张采取一些实际的措施如:更清楚地标明保质期、发展散装食品销售、更小份的包装、餐馆提供更合适的菜量等。不仅在家里,在外面同样可以跟浪费作斗争。受询的比利时人中,大约三分之一从来不会把餐馆吃剩的饭菜打包回家。他们的理由很多样,比如带回家路上一直提着很不方便,或是认为要求打包很尴尬。

比利时食品工业联合会(Fevia)在一公告中表示支持企业们努力减少食品生产中的损失,同时帮助消费者们减少浪费。公告中称,根据瓦隆的“盛宴计划”(Plan Regal,弗拉芒语为Vlaamse Ketenroadmap Voedselverlies),企业们已经特别生产出了更小更容易吃完的包装以及正确的保质期标签。Fevia补充说,欧盟一级也在反思,希望制定一套更容易理解的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的体系。

联合会还声称,根据“Ketenroadmap Voedselverlies”中的数据,食品加工业中的实际食品损失仅限于总产量的1.5%,不可食用的副产品几乎完全被重新利用。她最后提到,2019年食品银行(给穷人提供食物的超市)受捐4917吨食物,比利时食品企业们是它们最大的捐赠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