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呼吁】欧洲的疫情已经不能单用“科学”来遏制了!

随着芬兰、波兰和俄罗斯被列入新冠病例迅速增长的国家行列,政府敦促相关部门制定应对“抗疫疲劳症”的政策。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表示,随着人们的“抗疫疲劳”情形加剧且新感染病例在欧洲大陆迅速增加,欧洲国家需要采取“生物医学科学”以外的措施来对抗新冠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部主任汉斯•克鲁格(Hans Kluge)说:“尽管不同国家对数月来的不确定性和混乱造成的疲劳程度的衡量方式不同,但来自该地区的总调查数据显示,有些国家疲劳程度已经超过了60%。”

他提醒到:“仅靠医学科学还不足以度过这场危机,当局需要带着‘鼓励和同情心’去倾听公众的意见,并在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和行为的基础上制定政策。”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部主任汉斯•克鲁格(Hans Kluge)

“Covid-19正在鞭策我们在采取应对措施方面不能局限于生物医学。”“疫情给了我们机会最大限度地将公众的想法融入政府的决策中,将真正的社区参与纳入公共卫生政策。”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数据,自8个月前新冠病毒大规模肆虐以来,欧盟和英国共记录了360万例病例,其中西班牙(813 412例)、法国(624 271例)和英国(515 571例)感染情况最为严重。

今年上半年,许多国家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施行了较为严格的封锁措施,虽然对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但成功地遏制了病毒的传播。现在,他们正在努力遏制这种病毒自夏季以来的突然复苏。

在过去14天里,平均每10万居民中就有302例新增病例,西班牙(302)、捷克共和国(326例)、荷兰(257例)、法国(248例)、比利时(234例)和英国(175例)都面临着感染率飙升和新的限制。

本周二,意大利卫生部长Roberto Speranza表示,在感染人数连续两个月持续稳定上升后,政府正在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强制要求居民户外佩戴口罩。

Speranza说:“这场战斗还没有胜利,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和几个月里,我们需要保持高度警惕。”议会正准备延长意大利的紧急状态。在两个地区,口罩已经成为户外必备用品,但意大利周六新增了2,844例新病例,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日新增病例数。

芬兰周二新增227个病例,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单日数字。芬兰总理Sanna Marin在推特上说:“芬兰的疫情形式也在恶化。”他还说,政府可能会在下周考虑采取新的抗疫措施。这一数字意味着,在过去两周内,芬兰每10万居民14天的发病率增加了一倍多,达到30.6,现在已经超过了该国规定的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安全旅行的上限——即每10万居民中有25人的发病率。

周二,波兰公布了58例冠状病毒相关死亡病例,以及2236例新病例,接近上周六2367例的纪录,波兰随即表示,他们将更严格地执行限制措施。卫生部长Adam Niedzielski表示: “只有那些持有医生出示的健康证明的人才能在必须戴口罩的地方选择不戴口罩。”为了防止大规模聚会,他宣布禁止开放一些跳舞场所,并出台了新的安全距离规定。

与此同时,俄罗斯报告了自5月11日以来最高的每日新增病例,这促使莫斯科市长Sergei Sobyanin采取措施,让学生和老年人远离该市庞大而拥挤的公共交通网络。Sobyanin说:“疫情形势日益困难和严峻。”周二,莫斯科已有1000多名冠状病毒感染者住院治疗。

西班牙马德里酒吧餐馆老板们上街抗议新冠政策

世卫组织的Kluge说:“抗疫疲劳是正常的,市民为遏制新冠肺炎做出了巨大牺牲,付出了超乎寻常的代价,耗尽了我们所有人的精力。在这场持久的拉锯战中,这种程度的疲劳是意料之中的。”

“在这样的不确定性和混乱中生活了几个月,许多人开始泄气并漠视新冠病毒。而要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我们必须让人们‘重新振作起来’。”

他引用了英国赫特福德郡卫生局(Hertfordshire county health authority)开发的一个在线平台来衡量群众情绪,他说,政府首先需要“了解群众的脉搏”, “在我们逐渐了解人们的一系列行为背后的缘由之后”,再来制定战略和措施。

他还提到,德国政府已经就一些基本问题,比如公众支持、道德规范与强制性国家措施之间的平衡方面,咨询了哲学家、历史学家、神学家、行为和社会科学家的意见。但是这些策略要想完全成功,就必须让公众深入了解他们。他说:“咨询、参与度以及对人们对新冠疫情的认识是关键。社区应被视为一种资源,也应被视为一个接受者或受益者。”

对此,他举例:丹麦的一个自治市邀请大学生与政府合作,制定如何在保护健康的同时保护学生的经历的方案,挪威的托儿工作者为重新开办幼儿园制定自己的规则。

随着年终节庆的临近,Kluge还表示,必须“用新的、创新的方法”来应对抗疫疲劳,用创造性方法来“恢复社交乐趣,同时保护社区”。(郑慧欣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