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中山先生,民进党何其歹“独”(日月谈)

有民进党“立委”日前提案“修法”,要求取消在岛内公家机关、学校等单位悬挂孙中山遗像,同时提案修改“宣誓条例”,未来公务人员宣誓可不再面对孙中山遗像,声称因此可以去除威权的个人崇拜云云。

为“去中国化”,民进党无所不用其极,如今连中山先生都要搞切割,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民进党此举遭到岛内舆论的口诛笔伐,有识之士认为,民进党“去孙中山化”,企图令台湾社会陷入淡漠和遗忘,然而昭昭青史不容成灰,台湾同胞对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尊敬与爱戴,对其革命思想和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岂是民进党这“三拳两脚”就能轻易抹灭的?

近段时间来,民进党“去中国化”小动作不断,一会儿放大旅行证件上“台湾”字样,一会儿要求换掉中华航空机身上的“CHINA”字样,说是要提升“台湾辨识度”;一会儿又宣称要“修宪”,下调所谓“公民权”年龄和废除“考试院”“监察院”,企图借此谋“独”。民进党的这些危险举动,遭到岛内外舆论的迎头痛击。

岛内目前防疫显现风险漏洞、瘦肉精美猪进口风波不断,民进党对内治理一团乱麻,偏要在这个时间点提案“修法”,可见其又耍起惯常的政治操弄把戏,企图转移矛盾焦点,以炒作“去中”来掩盖自身施政无能。

民进党将矛头对准中山先生,已不是头一遭。2016年台湾“立法院”新会期伊始,小人得志的民进党便提出“立法”废除悬挂中山先生遗像。4年来,民进党借“全面执政”大搞“政治清算”,“去中国化”兜了一圈又盯上了中山先生。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一生追求国家统一和中华振兴,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敬仰。作为备受尊敬的历史人物,台湾在公家单位、学校以及各种重要场合都悬挂其遗像。

然而在民进党看来,中山先生却是眼中钉、肉中刺。因为中山先生关于建立统一中国的主张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南辕北辙,他也是联结两岸历史和情感的重要人物,这都让民进党如芒在背,必欲除之而后快。

国台办发言人指出,民进党人士提出废除中山先生遗像的举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湾舆论也指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和“去中国化”的又一举动,应引起两岸同胞高度警惕。

遥看2016年,当时台湾经济形势严峻,民众寄望岛内主事者能聚焦经济改善民生,未料民进党上台后第一刀便砍向对手、离间两岸。而今岛内经济社会发展滞缓,民怨沸腾。岛内民众给了民进党4年时间,却换来透顶失望。难怪岛内民众忍不住怨叹:民进党除了浸满政治毒汁的老调重弹,不知道还能给台湾带来什么?(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