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起来 富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乳白色的牦牛奶冒着热气从水壶里流出,滚烫的火炉烘热了整个房间。窗外,十几头牦牛悠闲地吃着草……

牧民西西尼多和妻子正商量着接下来再去安徽打工的事,“我去打工,你把家里孩子照顾好,卫生搞好,争取今年再评一个红五星。”

争评红五星,稳步奔小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50多户贫困户如今都已脱贫。和西西尼多一样,大家眼下又有了新目标:努力争当五星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实施“星级评定”激励机制,激发村民发展内生动力。

“脱贫致富路子不少”

红原,因纪念红军长征走过这片大草原而得名,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地方。“半年都是冰冻期”,当地人这样总结高寒缺氧的气候条件。这里以纯牧业为主,多年来,牧民们习惯了逐水草而居,很少有人走出草原。

“牧业规模小,赚不了多少钱。”西西尼多2014年被定为贫困户,自己也清楚原因在哪儿,“习惯了安逸,总觉得有牛、有草地的日子很舒坦。”西西尼多说,家里原有十几头牦牛,但随着几个孩子长大,自己逐渐感受到了压力,“钱一个劲往外流,花的地方多啊。”

年过三十的泽让杰,家里开了个小卖部,是村里的“经营之星”,前几年也很贫困。“刚嫁过来的时候,房子很破,老公也没什么干劲。”在新居里,泽让杰将新鲜的炸油酥递给来客,“过去的日子始终紧巴巴”。

在瓦切镇干了几年,包村干部、副镇长阿办刀交很熟悉日干村的情况,“一些群众是因为生病干不动,还有一些则是不愿苦干、消极无为。”

“日干村其实也有不错的条件。”阿办刀交告诉记者,村子离国道近,交通方便;旁边就是红军过草地的纪念碑,旅游资源好;草场面积广,生态好。此外,红原作为贫困县还得到一些省份的对口支援,“脱贫致富路子不少,关键是要干起来!”

“评上了红五星,觉得光荣”

怎么让大家干起来?2017年,在日干村第一书记熊华明等人倡导下,“星级评定”的激励机制开始在村里实施。

阿办刀交介绍,按照勤劳致富强、诚实守信强、遵纪守法好、卫生环境好等七方面指标,由镇村党组织引导,最终评选出各户的等级。对于“五星户”,镇村奖励不超过3000元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同时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公开表彰,为每人佩戴大红花和绶带,发放流动红旗和荣誉证书。此外,还在扶贫项目和就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第一年,我们家就评上了红五星!”西西尼多很自豪。2018年,他家搬进100平方米的易地搬迁安置房,由于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卫生状况良好,西西尼多家获评五星户,村里奖励了一辆摩托车。

之后,西西尼多干劲十足,总想着再闯出点儿名堂来。2019年,西西尼多决定外出打工,恰逢政府组织务工项目,便到安徽学习培训,干起了技术活。“做电工,一个月收入能有四五千元呢!”每次提起在外的经历,西西尼多总要给人说一说。

患肺结核多年的贫困牧民泽让甲,这几年家里变化也相当大。2016年,泽让甲和女儿搬进了易地搬迁安置房,他获得了草场管理的公益性岗位,一年能有6600元收入。加上湿地补助、生态奖补和父女二人的低保补贴,泽让甲一家当年就摘了贫困帽。

脱了贫的泽让甲没闲着,一边挖贝母销售,一边在工地打工,偶尔卖一些牦牛奶产品,还积极为村集体出力。2019年,泽让甲一家顺利评上了红五星。“评上了红五星,觉得光荣!”泽让甲笑说。

“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尽管外出务工后钱赚得更多了,家里也顺利脱了贫,西西尼多心里却仍牵挂着红五星的事。原来,2019年外出务工后,两个孩子分别上了学,妻子便带着小儿子回到了七八公里外的原牧点,边放牧,边带孩子。

这样一来,新房子没人打扫,村务也很少参加,西西尼多一家在2019年评比中成了四星户。得知消息,西西尼多急了,“这可不行,今年我们一定要把红五星再争回来!”

“评星实行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就要下调。”阿办刀交说,对于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想办法创收致富和管理经营好家庭的,会根据情况提升星级;做得不好的便会降星处理,进行激励督促。

泽让杰就是从四星户进步到了五星户,还在镇上开了家小卖部。“除去租金,一年还能赚上七八千元。”泽让杰说,重要的是小卖部离学校近,平常照看孩子方便。孩子上学后,泽让杰最关注的就是回家把饭做好,将屋子打扫干净。2017年,泽让杰一家顺利脱贫,2019年,加上出租草场的租金和政府各类补贴,泽让杰全家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2019年,日干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日干村党支部被评选为全省先进党支部。”阿办刀交介绍,目前,“星级评定”激励机制已在红原全县推广。(记者  王明峰  王永战  )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