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防长:中澳关系需重回正轨

微信截图_20201009111440.jpg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乔尔·菲茨吉本(视频截图)

海外网10月9日电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在东京举行四国外长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企图拉拢盟国对抗中国。尽管澳大利亚外长在会上未直接提及中国,但近期澳政府在涉华议题上的错误言行以及中澳关系的恶化已经让一些澳大利亚政治人士难以忍受。当地时间8日,前国防部长菲茨吉本指出澳政府并未采取措施修复对中澳两国关系造成的伤害。他认为,中澳关系需要回到正轨上。

综合《澳大利亚人》《卫报》等媒体8日报道,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工党议员乔尔·菲茨吉本当天在堪培拉参加一场关于农业的活动时指出,在大约10年或11年前,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在国防白皮书中谈论中国,但现在却能看到澳总理经常在办公室强硬地谈及中国,而澳方对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制度门槛的改变也是在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政府没有发表任何安抚性的言论,反而变本加厉。没有迹象表明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认真对待此事,或采取任何措施修复由此造成的伤害”,菲茨吉本说,“我们需要的是让中澳关系回到正轨上。”

这位前防长也提到,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发动“经济战”,而澳农民直接受到了政府糟糕决策的影响:“我们的大麦、葡萄酒和牛肉被拒之门外,也许还有更多的麻烦会发生。”菲茨吉本认为,中澳关系已经下滑至30多年来最糟糕水平,甚至更糟。他还提及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称美方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进展顺利”,但这实际上是牺牲了澳大利亚的利益。

据悉,这已不是菲茨吉本近期首次表达对中澳关系的担忧。英国《卫报》网站9月3日报道,菲茨吉本曾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可能“在好转前会恶化”。而在9月16日,澳前总理约翰·霍华德接受采访时称,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很重要,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需要找到共同点和平衡点。“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经济上的关系非常重要,这种关系有时会出现紧张,必须予以解决。澳大利亚不应该以任何方式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