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外交部回应中国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答记者问:10月8日,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重点。中方郑重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为此,中方同“实施计划”保持着密切沟通,对加入“实施计划”持积极态度。尽管中国多支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具备充足的生产能力,但我们还是决定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通过加入“实施计划”,中方也将同有关国家加强疫苗合作。中方将继续同“实施计划”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来源:人民网)

德国——境内旅行将受限

据德媒报道,当地时间7日,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发出警告说,如果民众不能自觉遵守防疫和其他卫生措施,德国单日新增病例有可能上万。为遏制疫情扩散,德国境内旅行也将受限。据报道,罗伯特·科赫研究所8日发表的数据显示,过去二十四小时,德国新增病例数为4058例,比此前一天的2828例增加了1200多人。德国卫生部长斯潘在柏林表示:“新增病例的增幅之大,令人担忧。德国迄今为止的防疫表现是欧洲境内最好的,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前功尽弃。”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德国多数联邦州7日通过决议,将要求来自疫情热点地区的游客,必须出示不超过48小时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住酒店。(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拟讨论“夫妻别姓”制度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9日,日本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桥本圣子表示,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正在积极推进针对“夫妻婚后自由选择姓氏一事”(夫妇别姓)的讨论,并力争能最终实现。据报道,目前,日本法律规定,同一户籍的夫妻须使用相同姓氏,且“冠夫姓”的情况最为普遍。不过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要求对这一制度进行调整。对于这一问题,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8日表示,“在重视传统价值观和家庭观的同时,如何顺应时代变化,可以由(自民党)党内的相关组织进行讨论”。对于执政党自民党表示愿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桥本圣子在9日先是表示感谢,随后她介绍称,将把“夫妇别姓”问题纳入政府讨论计划并积极予以推进,力求能最终实现。(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密歇根州挫败一起暴力政变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8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挫败了一起针对密歇根州政府的大型阴谋。据了解,多位嫌犯密谋绑架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并打算暴力推翻州政府政权。密歇根州地方媒体底特律新闻(The Detroit News)消息称,一位FBI探员在联邦宣誓书中写道:“多名嫌犯讨论过‘绑架’在位州长的内容。他们认为自己需要扩大势力,并且鼓励彼此与邻居交流,以扩散信息。”此外,这份宣誓书中列出了6名涉嫌谋划绑架惠特默的男子。他们曾多次到惠特默的度假住宅附近“踩点”,打算将其绑架至威斯康星州的一个偏远地点,并以叛国罪“审判”她。报道指出,近几周,惠特默居住的州长宅邸进行了安保升级,并且建起了新的围栏。州长发言人9月初表示,这些升级措施早在2019年底就计划完毕,本应在2020年春季落实,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后。据悉,计划总花费达到了110万美元。(来源:海外网)

日本——东京都吁民众持续保持警惕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8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24例,其中东京都最多,达248例,当地政府呼吁民众持续对疫情保持警惕。据报道,当天东京都的日增病例数为10月以来的最高值。东京都政府在当地时间8日下午召开新冠疫情专家会议,会议讨论认为,虽然目前东京都的单日新增病例有所减少,但仍存在因重启经济和聚集性感染引发大量增加的可能性。据此,该会议决定,将东京都的疫情警戒级别维持在第二级的“有必要警惕感染再次扩大”,并呼吁民众持续保持警惕。(来源:中新网)

历史上的今天10月9日

1944年10月9日 四大国建议建立联合国
2002年10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