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莫桑比克去看海

image.png

莫桑比克青年在演奏缇姆比拉木琴。莫桑比克驻华大使馆供图

image.png

莫桑比克海滩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馆供图

漫长海岸线、白色沙滩、怡人气候、丰富动植物……莫桑比克迷人的自然风光,等待全世界游客光临。

数目众多、种类各异的自然保护区,守护着莫桑比克的自然传奇。莫桑比克10%的土地被划入野生动物管理用地,其中包括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等。大林波波河跨国公园由莫桑比克、南非、津巴布韦三国共同建立,长颈鹿、非洲象、斑马、角马、疣猪等野生动物在同一片蓝天下和谐生活;尼亚萨湖是世界上物种最多、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自然栖息地保护区之一,这里有种类繁多的热带淡水鱼;马普托大象保护区是一个国际和平公园,公园中生活着非洲南部地区体形最为巨大的动物——非洲象,当它们走过时地面都会微微颤抖。

海滨风光是莫桑比克的又一张闪亮名片。马普托海滩远近闻名,每逢退潮,露出大片沙洲,阳光暖暖地照着,仿佛金色海洋;巴扎鲁托岛上有成片的珊瑚礁和国家公园保护区,热带观赏鱼在此自由栖息;赛赛市周围也有美丽海滩,游客可以在此钓鱼、潜水、观赏海龟;彭巴位于海湾三角洲,以潜水和水上运动著名。

如果想近距离接触莫桑比克文化,莫桑比克岛是不二之选。1991年,莫桑比克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历史上葡萄牙人前往印度途中的一个贸易口岸,岛上一些历史建筑可追溯到殖民时期。岛上的圣保罗宫原为总督寓所,如今成为博物馆,里面陈列着来自葡萄牙、阿拉伯、印度和中国的藏品;岛上另一个著名景点是圣塞巴斯蒂安城堡,于16世纪由葡萄牙殖民统治者建成。

在莫桑比克岛,游客还可以体验独特的传统风俗:将一种植物的白色液体涂满全脸和全身,像是敷上了滋润皮肤的“面膜”和“体膜”。岛上的节日庆典也是了解莫桑比克文化的窗口,一年一度的莫桑比克岛狂欢节不容错过。

(海外网 赵壹晨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12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