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抗议第123晚:警察逮捕多数抗议者,法律组织吁开除局长

1602467262509778.jpg

警察迅速结束抗议活动。图:路透社

海外网10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美国波特兰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在执法部门几分钟内逮捕了大多数抗议者后迅速结束。

据今日俄罗斯10月11日报道,发生10日晚波特兰的示威活动已是第123晚。大约40名抗议者站在北区大楼的车道上,警察命令他们走到人行道上,但作为一次非暴力反抗行动,示威者无视这些要求。几分钟内,大多数站在街上的抗议者都被警察逮捕,示威活动也随之结束。根据波特兰警方消息,26人被拘留并被带到穆尔特诺玛县拘留中心。

1.png

Twitter截图

逮捕行动之后,俄勒冈州司法资源中心,一个关注公民权利的法律组织,谴责了警方的行为。该组织执行主任博宾·辛格表示,“从昨晚的抗议活动可以看出,执法机构在没有有效的民间监督的情况下,对地方民主和公民参与造成了危害。”

“如果我们不立即控制这一点,开除过去几个月里犯下暴力行为的执法人员,就等于把自身继续置于一条走向独裁做法的危险道路上。这给支持种族平等的社区造成持续、深刻的创伤”,辛格补充道。他直接呼吁波特兰市长“开除市警察局长”。

1602467387501697.png

资料图 美联社

报道称,被逮捕的26名示威者被控扰乱治安罪,其中一人被指控携带秘密武器。目前大多数针对抗议者的低级犯罪指控已被撤销,穆尔特诺马县地方检察官迈克·施密特的办公室转而集中精力起诉那些造成伤害或财产损失的人。

上个月,美国司法部将波特兰以及其他抗议活动不断的城市(如纽约市和西雅图)认定为允许“无政府状态”,允许政府限制对这些城市的资助。据报道,今年5月,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杀害了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由此爆发了抗议活动。加上其他非裔美国人被警察杀害,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抗议活动已持续数月之久。(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