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汶研究发现】对付新冠:大剂量的法匹拉韦比羟氯喹更有效

鲁汶研究人员发表了在使用大剂量法匹拉韦(favipiravir)减缓病毒传播方面的研究进展

根据鲁汶大学Rega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新论文,高剂量的抗病毒药物法匹拉韦能够有效阻止仓鼠间新冠病毒的传播。

法匹拉韦在日本被广泛用于抵抗季节性流感,但该药物在日本知名度较低。Rega研究团队——Johan Neyts教授、Suzanne Kaptein博士、Leen Delang助教和Joana Rocha-Pereira博士在仓鼠身上将法匹拉韦与更为人熟知的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进行了比较。

研究人员要么给服用羟氯喹,要么法匹拉韦,并且那些服用法匹拉韦的仓鼠服用的药物剂量也不相同。一些仓鼠直接通过鼻子呼吸感染,而另一些仓鼠则通过与感染的动物关在同一个笼子里而被感染。

四天后,研究人员对每只动物的疾病发展情况进行了检测。

该研究团队发现,无论感染方式如何,服用了大剂量法匹拉韦的仓鼠体内几乎没有病毒存在。然而,服用了低剂量药物的仓鼠身上并没有显示出这种效果。

“是高剂量的药物起了作用,”德朗教授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已经有国际临床研究所准备在人体上测试法匹拉韦的效用。”

另一方面,那些服用了羟氯喹的仓鼠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的积极效果。

Rocha-Pereira博士解释说:“尽管羟氯喹的效用缺乏在动物模型研究或临床研究方面的明确证实,许多新冠患者已经接受了该药物的治疗。”

“基于这些结果和其他团队的结果,我们建议不要进一步使用羟氯喹抵抗新冠病毒。”

Rega研究所团队的这项研究已在PNAS杂志上发表。(赵若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