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被曝批准对台3项军售 台退役中将吐槽:有用的不会给

20201013000854.jpg

资料图:美军战机(美联社)

海外网10月13日电 今年以来,美国多次无视大陆警告,执意发动对台军售。本月12日,路透社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话爆料称,美国白宫现正推动出售所谓“台湾先进武器案”,近日已针对其中3个武器系统向国会发出军售通知,以待国会通过。早在今年9月,路透社就曾报道称目前有7个“重大的”武器系统已进入对台湾出口的程序。此事随即引发岛内舆论的争议。

据路透社消息,这些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的领导议员已接获通知,计划中的军售项目已有3个获得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负责监督对外军售。已发出非正式通知的三个武器系统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产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波音公司生产的“增程型距外陆攻导弹”(SLAM-ER),以及装置在F-16战机上的外部传感器吊舱。消息人士还称,其他4个武器系统的外售通知尚未送到国会,但也“为时不久”。

然而,对于美方此举,岛内舆论颇有争议。台湾军方退役中将刘湘滨13日就在政论节目中批评称,美国不卖对台湾真正有用的武器,且只要台湾成功研发新的军备,美国就会要求购买美国同级军武,影响台湾武器建置。刘湘滨声称,台湾基本上就是在缴“保护费”,美国只要发现台湾研发出什么,他们就会军售台湾同级武器,妨碍台湾“雄风”导弹的建置与研发,而且“美国要卖你,你要不买的机率是很少的。”此外,台湾试图发展电战能力时,美方就不愿售台相关零件,像是信号放大器就限制在10倍以下,“倍率再大的就不卖!”

对于美方此举的背后动机,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美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军售,可能是与美国即将到来的选举有关。特朗普政府其实是希望借此释出利多、大打选举牌,提高美国的经济利益。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13103821.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13103830.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13103846.png

此事也引发了岛内网友的不小争议。台网友纷纷质疑称:“是希拉里说的又贵又过时的武器系统吗?”“美国准备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榨干台湾”“花那么多钱有啥用?好好的九二共识不用,偏偏走台独路线!”“台湾非以色列,买卖军备再多也无事于补。省了吧!”

还有岛内网友犀利指出,(美国)在国内搞二元对立,可以赚选票,和永远(二分之一)的执政机会。在国外搞二元对立,则可以分化潜在敌人,好卖军火,赚钞票,消耗竞争对手,获得向美国争取保护的外交盟友、军事伙伴、战场砲灰,甚至免费的海外军事基地,你(台当局)还得感谢他赚你的钱!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13103801.png

关于美国计划增加对台军购一事,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此前曾公开表示,台湾在亚洲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桥梁,而不应变成别人的棋子,希望未来两岸和平,而不是被推向战争。马英九同时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共享血缘、历史文化,这是跑不掉的。唯有两岸交流,才能为两岸带来正面、安全、繁荣、和平的未来。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民进党当局一再用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