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批20本发行

2020年9月25日上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历时一年多的“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程首批成果20本图书与大家见面。丛书着眼于传播普及,以大众读者特别是年轻受众为主要阅读对象,突出“讲故事、轻阅读、易传播”,力争成为广受读者欢迎、宣传推介杭州的精品力作。丛书呈现了时代特色、全域特色、故事特色、开放特色。

古今合璧,延续城市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审定完)209.png

丛书着眼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以杭州特色地方文化为范畴,重点挖掘提炼城市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既有全面展示,又有亮点凸显,以面通览概况,以点突出特色,形成“1+X”丛书体系,即1部专著10个系列100余册图书。

古今合璧,延续城市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审定完)333.png

一部专著,即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概论。专著分上、下册,主要围绕城史文化、山水文化、名人文化、遗迹文化、辞章文化、艺术文化、工艺文化、起居文化、风俗文化、思想文化等方面内容,从中华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关系、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义和内涵、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进行阐述。

丛书系列则从杭州风貌(城史文化)、杭州风景(山水文化)、杭州风华(名人文化)、杭州风迹(遗迹文化)、杭州风雅(辞章文化)、杭州风韵(艺术文化)、杭州风物(工艺文化)、杭州风情(起居文化)、杭州风俗(风俗文化)、杭州风尚(思想文化)等十个方面分别展示杭州优秀传统文化。

丛书编纂出版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坚持数智立新,积极探索融媒体、多维度传播文化丛书,使丛书真正成为老少咸宜的热门读物与文创产业的IP宝库,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发挥最大价值;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精心守护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持续放大三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全力擦亮南宋文化金名片,全面提升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使读者能够穿越时空体验书中画中所描绘的风土人情。(来源: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