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深圳40年:走过不惑,依然年轻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这座迈入“不惑之年”的城市,仍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40年前,深圳还只是一个生产总值仅有1.96亿元、人口仅33万的“小渔村”。怎么就成了经济特区?

1979年,邓小平在指示广东改革时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尽管有大方向,也免不了心中忐忑:当时的深圳是一穷二白,没水、没电、没路、没宾馆。

然而,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仅用40年,就走完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的发展历程。

前进的道路中,深圳不是没有遇到过激流险滩。特别是在1989年后,国际大气候风云突变,带动国内小气候出现乱气流。

姓资还是姓社?改革开放与市场化,还要不要搞下去?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说道:“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一锤定音,深圳全速前进。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经济增速年均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

深圳之变,被世界视为中国经济腾飞的象征。外媒开始关注“深圳速度”“深圳奇迹”“人类史上最快速成长都市”,并纷纷讨论“我们能从深圳学到什么”。

40年的不平凡成就,意味着更高起点和更高目标。深圳在拿到经济领域的“单项冠军”后,更要在多领域、全方位勇当“全能冠军”,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如今,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5岁。“深二代”、全国全球各地的“后浪”,正在源源不断涌入深圳,进驻高科技、互联网、时尚艺术等新阵地。

走过不惑之年,愿深圳永远年轻。

策划/牛宁

文案/毛莉 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任天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