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1.9%,中国成了“全球唯一”

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而全球经济或将萎缩4.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非唯一看好中国经济数据的国际机构。9月28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同时预计中国明年经济将增长7.9%。8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全球宏观展望报告》上调了中国全年GDP增长预测至1.9%,且中国为唯一获上调经济体。

特殊时期,中国经济数据逆势上扬,让西方主流媒体发出“中国赢了”的感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3日报道,中国经济恢复超出预期,是IMF将全球经济预期由-4.9%上调至-4.4%的推动因素之一。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正在引领经济复苏之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评论称“在全球经济复苏中,中国赢了”。报道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大踏步前进,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逆势之下,中国经济何以乘风破浪?外媒这样分析: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了消费、生产的回暖。彭博社10月2日称,疫情防控成功带来的有利影响,可能将持续数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0日采访中提到,6亿人出游的中国黄金周表明,中国人的生活回归常态,助力消费回暖。英国广播公司(BBC) 10月14日报道,其他国家仍在疫情中挣扎时,中国外贸强势复苏,疫情产生的全球对医疗物资、家电的需求,也带动了中国出口增长。

虽然,当前多国正积极推动复产复工,但由于全球疫情仍未结束,经济复苏前路挑战重重。“元气大伤”的世界经济或在较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低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诚然,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经济大衰退之下,任何一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是地球村唯一正确的选择。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赵壹晨

翻译/赵壹晨

主播/陆宁远

后期/赵壹晨

责编:吴正丹、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