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万964例】比利时人感叹:新政策有用吗?疫情结束遥遥无期?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213115例,较昨日的202151例,新增10964例,33人死亡,351人入院,381例重症

新措施出台:却加剧了比利时人的疲劳和迷茫

不确定性——这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最常提到的词语。“我们什么时候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中国友人也在问:不明白为啥欧美疫情还没控制住)这个疑问对人们的抗疫士气以及精神健康有着明显的影响。

Sciensano发布了第四次Covid-19健康调查的结果。3万多名18岁以上的公民参与了此次调查。

而调查结果显示,在精神健康方面,有30%的人感受不到社会的支持;而对于政府为了抗击疫情而采取的那些社交限制,人们的不满有所减少。

与今年夏天相比,焦虑症患者的发病率上升了18%,同时抑郁症患者的发病率与前几个月持平(15%)。Sciensano的研究人员Rana Charafeddine说:“从6月到9月,在卫生部门工作的人群中,焦虑症和抑郁症病例有所增加,但在其他部门,该人群数量保持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政府减少了对卫生防疫举措和社交距离的监测。6个月内,表示理解政府防疫措施的人群比例从到86%下降到了58%!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人们开始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一些防疫措施,即使是最基本的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和预防性检疫,部分公民也开始表示不耐烦和厌倦了。

另一方面,戴口罩的人数增加了,公众的参与度提高了不少。

调查显示,90%的人同意提供必要的信息来跟踪检测接触人员,无论是通过电话还是通过Coronalert应用程序。同样多的人还声称,如果政府要实行大约7天的隔离,他们就会直接提供相关信息。

Rana Charafeddine说:“18-24岁的人群是目前最易受病毒感染的群体,然而他们也是最抗拒下载应用程序并遵循其中的建议的群体。”

如何劝说他们这样的人群同意接受监测呢?参与调查的人们表示,这就涉及到了对于周边环境的强烈忧患意识和公民意识。

“不听话 就罚款”或许是解决办法?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因违反新冠有关规定而被指控

司法部长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办公室周四获悉,最近几个月,至少有106119人因违反与防治新冠有关规定而收到司法部门的通知。

67126起案例(63.2%)已处理完毕。警方对27000人进行了立即罚款,罚款通过二维码和终端支付,或在十五日内根据判决结果转账。对于39629人,检方实行减罪条款。但其中4846人尚未缴纳罚款,将被起诉。3558人将被直接传唤至法院。

再犯者无权获得减免,必须出庭。数据库可使警方实地识别出这些被指控者,并将其报告给检方。据Vincent Van Quickenborne部长介绍,每个检察院中都任命了一名“新冠”检察官,一些治安法庭已经组织开展了专门针对此类起诉的庭审。

“每个人都在将眼下的生活和从前的日子做比较”

几周以来,政界人员们一直在说:“人们已经厌倦了,我们很理解。”但根据犯罪学家Michael Dantinne的说法,这种善解人意的言论很可能适得其反。他在Bel RTL电台采访中表示:“目前,我们有种被剥夺感。这一点已经被验证了。在犯罪学中,这种感觉往往起到核心作用。每个人都在将眼下的生活和从前的生活相比较。但我们要避免养成这种习惯,因为越比较越气,越觉得不公平,这种被剥夺感越是加剧,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就越显得有据可依。我认为,那些有同理心的话语很可能是政治上和选举上的策略,这些话语的口吻是很多变的。现阶段,绝不能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