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要求关闭孔子学院 美大学校长写长信回应:属正常文化交流

1603084916160160.png

外国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图源:Getty)

海外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有美国议员质疑两所美国高校孔子学院的运作情况,还企图要求学校关闭孔子学院。对此,校方给出了“不存在问题”的明确回应,表示学校与孔子学院交流密切且合作积极,专注文化传播。

亚拉巴马州地方媒体al.com18日消息称,该州共和党议员莫里斯·布鲁克斯质疑亚拉巴马农工大学和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的运作情况,并喊话学校关闭两家机构。然而,这两所大学的校长均表示,设立孔子学院是为了文化交流,校内运作不存在问题。

1603085157353274.png

亚拉巴马农工大学孔子学院网站,封面图展示各国人士参加文化活动。

亚拉巴马农工大学校长安德鲁·休金给布鲁克斯写了长达4页的回复信,指出当地孔子学院旨在加强文化意识。“有关孔子学院的运作、评估和监管,其项目与我校其他任何项目、课程以及学位等方面相比没有区别,也一直受到学校的支持。”休金写道,“我们拥护支持学术自由,也尽可能地在各方面实现这一点。学校对孔子学院提供的课程是有控制权的。”

休金表示,该校孔子学院仅提供与中文学习相关的课程。“亚拉巴马农工大学孔子学院已经组织、主持或参与了很多包容性强的文化活动,讨论话题非常多样,面向学生、学校以及公众。”他写道。

特洛伊大学校长杰克·霍金斯也致信布鲁克斯,表示没有发现该校孔子学院存在任何不当影响。“我校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至今都是积极的,专注于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教学,合作学校的师生间交流,以及派出代表团访问中国。”霍金斯指出,“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不参与校方的学术管理以及研究活动,更没有产生影响。”

“我们认为,与中国建立交流和合作是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因为中国是经济强国,也从亚拉巴马州进口商品。”霍金斯表示,“孔子学院项目建立的对话和关系,能让两国实现互相理解和互相欣赏。”

1603085168292268.png

外国友人在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门口合影。(图源:特洛伊大学官网)

报道称,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设立于2007年,2019年曾受到FBI调查,校方当时就表示未发现任何问题。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校长兰斯·塔图姆介绍道,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接待来访学者并且主持活动,支持赴中国的留学生,为社区提供中文课程,还办了一所小型博物馆。亚拉巴马农工大学孔子学院则建于2016年,提供各类中文和文化课程以及中文教师培训,还与南京林业大学建立了交流项目。

近期,美国政客多次针对、抹黑孔子学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5日再次表示,希望关闭所有在美孔子学院。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蓬佩奥等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污蔑抹黑孔子学院,干扰其在美国的正常运作,蓄意破坏中美人文和教育交流合作,这严重违背两国民意,必将遭到美国有识之士的坚决抵制。赵立坚强调,如果美方这样做,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