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黎巴嫩山区看大自然的画卷

一谈起中东地区,首先映入脑海的多半是荒漠沙海——几头骆驼驮着来探秘的旅客,穿梭于沙漠之间。然而位于中东地区最西边、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似乎独受上天的眷顾,与烈日和风沙作伴的其他地区不同,这里有翠绿静谧的山谷、直耸入云的山峦,宛如一片世外桃源。在黎巴嫩蜿蜒曲折的山谷幽径中,游客的身影远不如城中热闹,也正是这份幽静,成为不少想在自然中放松身心的游客们出行首选地。

黎巴嫩山区步行道长达470公里,贯穿整个国家,从地中海边的橄榄园再到迎接第一缕朝霞的雪松林,黎巴嫩的各色风土人情全藏于沿途的村庄之中。但是如此漫长的步行道,全靠一双登山靴显然不够,若是没有合适的代步工具,想要全程探悉黎巴嫩山林的奥秘有些困难。租借一辆适合山路的汽车,既可以帮助旅客在村庄间快速移动,同时又不遗漏沿途风景。人力腿脚和燃油代步的合作下,黎巴嫩自然风景尽在咫尺之间。

游客探寻黎巴嫩的自然风光,一般会把卡迪莎山谷当作第一站。“卡迪莎”意为“神圣、圣洁”,所以卡迪莎山谷也被称为“圣谷”。在山谷中,灰黄的峭壁有柏树和橡木的绿色加以点缀,村庄房屋的红瓦在层叠的绿色树林中若隐若现,而山谷中的各色果园则为山谷增添了别样的颜色。即便是在冬日,卡迪莎山谷也绝不会被单一的白雪所覆盖,总有不受拘束的色彩倔强地从一片白茫茫中挣脱出来,在冬日暖阳中呈现出别样的光辉。

游览完卡迪莎山谷,位于不远处的巴沙里神雪松森林则是下一站。雪松,是黎巴嫩历史的见证者,是黎巴嫩的象征。早在4500年前,雪松就出现在诸多历史记录之中,善于航海的腓尼基人将雪松送到地中海地区的各个角落,无论是古埃及法老的船只还是古罗马皇帝的宝座,无不见到雪松的身影。若是细细地闻,黎巴嫩雪松还散发出淡淡清香。在古代文明中,雪松一度被奉为“神木”,唯有高官显贵才能用上雪松以彰显自身地位。雪松林与卡迪莎山谷皆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漫步于丛林间,伴着雪松的清香,感受跨越千年的自然风光,世间此景唯有此处可寻。

在众多徒步路线中,有一个叫“地狱山谷”的地方。或许是因为名字有些恐怖,少有人愿意前往。然而稍微有些胆量的游客会发现,地狱山谷的景色令人惊叹,甚至让人怀疑为其命名的先人是为独揽美色而有意为之。谷中河流终年积冰,橡树柏木相伴左右,一幅奇美的山间画卷在此展开。而谷外纵深的峡谷,与陡峭的悬崖形成一道天然拱门,似乎想以其险峻的外表“劝退”想要进谷一探究竟的背包客。不少游客在游览完地狱山谷之后,会发出与其名字相反的赞叹——“美得像是天堂一样!”

黎巴嫩的自然美色远不止于此,山、水、树木、村庄……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完美乐章在这里奏响,若是想领略更多黎巴嫩自然风景,还请亲身前往一探究竟。

(海外网 陆宁远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19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