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辞职后频刷存在感 日媒:或为再次上台做准备

1598925027336739.png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时事通信社)

海外网10月20日电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期频繁亮相,不仅在19日参拜靖国神社,还多次参加自民党公开活动并接受采访。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如此频繁地刷存在感,其目的可能是在为再次上台做准备。

1603155749473895.jpg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资料图)

据日本《西日本新闻》20日报道,安倍选在这时候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拉拢保守派选民,而频繁参加党内活动,则是为了保持自己的党内核心地位。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期待安倍再次上台的声音,一名曾担任过内阁大臣的议员表示,“他还年轻,只要健康没问题,早晚会再次上台”。

另有多家日媒也分析称,安倍在自民党内外仍然保有足够强的影响力,很有可能为了实现自己修宪的“执念”而第三次上台。

9月28日,安倍参加了出身派系——细田派的聚会,细田派会长邀请安倍回到派系,并接替他的职位,而安倍拒绝了这一要求,理由是“为时过早”。10月19日,有记者问安倍是不是差不多能“再次上台”了,对此安倍回应称,“目前还不会”。

1601297820849386.png

安倍参加细田派聚会(时事通信社)

报道称,安倍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因为抗疫不力而饱受批判,内阁支持率也一路下滑。今年8月,他以旧病复发为由辞去首相职务,而此举也让他的政治生命得以延续。今年10月份,他出任东京奥组委最高名誉顾问。成为东京奥运会的“门面”后,他将继续停留在公众的视野中。(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