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缺货惹民怨 台当局用”请客爆桌”辩解被群嘲

20201020001966.jpg

资料图(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10月20日电 公费流感疫苗缺货,台湾卫生福利部门突然宣布暂缓50岁到64岁民众接种,引发岛内民怨沸腾。台卫生机构负责人陈时中和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虽事后接连道歉,却因言行不当再度引发岛内舆论批评与质疑。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等台媒20日报道,苏贞昌19日作出道歉,承认台当局当初没先将疫苗分配次序、节奏弄好。20日,苏贞昌赴台立法机构备询时,更以“喜酒爆桌”来形容疫苗之乱。他表示,岛内民众踊跃打疫苗,这就像请客吃饭,主人家怕客人不来,热情邀约,结果客人超乎预期,“就是台语说得‘爆桌’啦,只好自己人站起来让一下。”

不仅如此,台行政部门当初面对口罩之乱时,还曾喊话“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甚至通过学者专家倡导“捷运内不需戴口罩”,如今面对疫苗之乱,苏贞昌20日也喊话说,“疫苗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打,疫苗是要给比较高危险的长者和婴幼儿施打,打到一定比例,就是社区安全。”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20111648.png

然而,台当局的回应却未能平息岛内的民怨。网友质疑苏贞昌的回应道,“拿纳税人的钱请客?什么烂比喻啊?”台湾疾管前局长苏益仁日前也表示,2003年SARS流行,当年也面临公费流感疫苗抢打,12月紧急调度20万剂。比照去年(2019年),台湾今年4月底确认公费疫苗采购量,“当时就知道会出问题了”。

台湾资深媒体人郑师诚讽刺说,民进党打中天、打国民党、打罗智强、打侯友宜,就是打疫苗没得打!他讽刺表示,有这样的执政党还需要敌人吗?郑师诚提及,苏贞昌说因为陈时中出来示范打疫苗,才会“爆桌”?他直言,“如果因为台当局慢动作而使民众要了命,找谁啊?找拍马屁的媒体?政论节目?还是每天歌功颂德的名嘴?”

中国国民党20日也举行记者会,指出流感疫苗三大乱象,质疑台当局决策失当,未能根据局势提前部署,导致基层公务员疲于奔命,全台民众恐慌打不到疫苗。国民党强调,“流感疫苗之乱”的错误决策引发的庞大民怨,绝非苏贞昌、陈时中道歉即可了事,应尽速增购疫苗并提出解决办法。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表示,一次开放九大族群施打,导致台各地出现民众抢打情况,但分配医疗院所的疫苗数量又不够,许多医疗院所无法接受预约,造成民众大排长龙,甚至因当日数量用罄,还可能排数次都打不到,民怨高涨。且卫福部门倡导要大家多施打疫苗,之后却因子量不足临时设限,暂缓50到64岁的民众施打,却反而让岛内担忧打不到而引发反弹。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020112243.png

资料图:陈时中(中时电子报)

王育敏质疑,台卫福部门先前未能针对疫情增加采购量,显然错估形势;而且在疫苗数量未增加的前提下,台当局竟然未能比照2019年分批接种的分流方式,自然引发庞大民怨,严重冲击民众对台当局防疫的信心。对于这些可预先防范的错误,蔡英文当局的自我检讨,目前就是苏贞昌、陈时中道歉,难道没人应该负行政责任?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批评,台当局这次流感疫苗采购就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早有专家学者预警这600万剂是不足的。他指出,过去SARS时期台当局紧急采购20万剂流感疫苗,但为什么当时可以做到,如今却误判形势,而且不分年龄层全部都可以施打,也造成此次疫苗短缺和乱象。(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