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良家风培育“最美家庭”

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丁华盈家中,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温馨和谐的氛围——爷爷在厨房忙碌,奶奶在客厅收拾整理,刚满3岁的冬冬专心玩着拼装玩具。

“冬冬比他爸爸幸福,至少每天有爷爷奶奶陪着,张鑫小时候可是经常一个人在家。”丁华盈笑着说,自己的丈夫张鑫是独生子,公公婆婆都是铁路系统职工,每逢节假日是最繁忙的时候,全家人从来没有在大年三十晚上吃过一次团圆饭。“可能就是这样的家风传承吧,孩子在我和张鑫同时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两个月里,从来没有哭闹过,特别乖巧懂事。”

今年2月,时任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丁华盈主动申请驰援武汉,得知消息的公公婆婆不顾年事已高,二话不说揽下照顾小孙子的重担,远在郑州铁路局焦作车务段留庄车站的丈夫张鑫则利用难得的假期,亲自为妻子打点行装,并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连夜制定工作方案、安排货运人员,确保以口罩为主的一批救援物资尽快送达武汉。

“你们在一线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不要操心。”患有腰疼病的婆婆悄悄把止疼贴膏药盒子藏起来。一辈子没下过厨房的公公学会了拿手好菜,深情地对儿子儿媳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你们都平平安安地回来,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

在武汉同济医院夜以继日地奋战58天,丁华盈暴瘦十几斤,她那高超的护理技巧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患者们由衷的称赞与感激。提起那段忘我工作的经历,丁华盈说,那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虽然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但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勤奋善良、乐于助人。本来出征一线是不愿意告诉父母的,怕他们担心,没想到我妈妈在网上看到了丈夫跟我送别时的照片,知道我要去武汉。”丁华盈说,一向不善言辞的妈妈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好闺女,你长大了,有出息了,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在那边一定保护好自己,妈等着你平安回来。”等自己真的回来去看望妈妈时,妈妈却忍不住落下泪来,告诉她自己在家天天担心,生怕好闺女回不来。

除了双方父母的言传身教,丈夫也给丁华盈带来许多正能量。“可能是自幼独立的原因,张鑫养成了坚韧的性格,生活能力很强,是个非常有责任感、非常有担当的男人。有他在,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不会害怕。”望着那张喜庆团圆的全家福,丁华盈眼中流露出幸福的光。(高 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20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