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医学发达的美国为何成了“反科学”代表?

10月初,美国人还在为夺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骄傲。如今在白宫领导下,这个国家在抗疫上漏洞百出,甚至引起了盟友的诸多不满:加拿大至今不愿为美国开放边境,美国也成为新西兰副总理口中“反科学”的象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接下来6至12周,或将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最黑暗的时期。”

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在接受采访时也难掩对白宫的失望之情:“你不能说疫情快结束了”“我并不惊讶特朗普得上了新冠”“唉,我的天……”

然而,越讲科学,越不招白宫待见。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嘲讽拜登“听科学家的话”。19日,特朗普在电话会议上痛批福奇是“灾难”,上了电视就是“炸弹”。

不听科学家的,那听谁的?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19日称,他们找到了答案——阿特拉斯——一位宣称口罩无用、拒绝大规模检测、全面服从于政治权力的“科学家”。他曾被特朗普称为“全世界最伟大的专家之一”。同日,《华盛顿邮报》揭底阿特拉斯是怎样排挤CDC、FDA等组织专家上位,将抗疫工作演成了一出“宫斗戏”。

尤其是,这位阿特拉斯还曾大力推销“群体免疫”,这基本意味着以牺牲老人和弱势群体为代价。世卫组织专家5月就曾驳斥,这是“非常危险的计算”。

821万人确诊,22万人死亡。70万儿童感染,两周内新增病例近8万例。这,就是美式“反科学”的代价。然而,忙着算计选票的政客们,似乎顾不上科学抗疫这回事。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