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莲花清瘟和板蓝根】看比利时人如何居家对付“轻症”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240159例,较昨日的230480例,新增8227例,46人死亡,412人入院,486例重症

即日起,比利时政府调整了新冠检测范围,无症状者不再受检,同时伴随着冬季的一天天临近,不少人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之前,有专家提醒,现阶段的这些流感症状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比利时还没有进入流感病毒传播的季节。

疫情开始以来,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时刻关注着祖籍国的抗疫情况,也通过各种渠道得到了一些中成药,如莲花清瘟和板蓝根等,但我们毕竟生活在比利时,购买这些药仍有很大的不便,所以,还是有必要了解,当地人是如何在医学专家的建议下,做到预防和缓解“轻症”的。

我们来看看比利时危重病医学专家,同时也是新冠亲历者Philippe Devos医生给出的建议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轻微症状的新冠患者都在家中隔离。但如果发烧,我们该怎么办?是否服用维他命?是否要进行锻炼?作为病人,还能与室友共用卫生间吗?何时需要到急诊室就医?

HLN记者在3月份的时候,采访了Liège省的CHC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Philippe Devos医生。作为危重病医学专家,Philippe是比利时第一位对即将到来的疫情发出警告的人,当时他也在亲身经历着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

发热

Philippe Devos说:“发热有助于康复,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坚持一下。”当然,也不要一味硬抗。“建议发烧39度以上可以用扑热息痛类止痛药(paracetamol )退烧”

各地药店都有卖(非处方药)

避免缺水和糖

如有发热,应避免脱水,所以要多补充水分。上周,Philippe Devos使用运动饮料促进身体恢复。Devos说:“有很多病人食欲减退。我自己就出现过四天吃不下东西的情况。需要避免身体陷入这种禁食机制。”这位专家根据自己的体验表示,发热还会使人体流失盐分,运动饮料可以进行很好的补充。“新冠患者容易感到很疲劳,而糖分可以给身体供能。”

维他命

维他命能够增强体质。已有人指出,VC和VD可增强抵抗力,然而荷兰食品局以及其他一些机构否认了维生素片对于新冠患者的作用。Devos医生相信维生素的作用,并且自己也服用。“这些维生素对于病毒感染是有益的。我建议缺乏VD的人要进行补充。去年我国缺乏VD的人几乎达到三分之一,多发于老年人。如果我们只靠晒太阳来补充,就是杯水车薪了。”

卫生间

Devos认为,不宜与新冠患者共用卫生间。但像在很多人家中一样,当只有一个厕所时该怎么办?“那么我们应当小心谨慎。最好在每次使用后都使用稀释漂白剂给马桶消毒。感染者的粪便残留物存在感染他人的风险。30%病人还有腹泻症状。”

什么情况下就医

原则上,患者应先联系全科医生,由他们决定是否需要就医。Devos提到,呼吸系统症状是病人状况恶化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爬楼梯时呼吸困难,就应就医。病情恶化可能会很迅速:几小时后,患者可能无法自己驾车就诊。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一定会将患者送往急诊室,医院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住院。”

运动

最近几天有建议称,如果出现症状,应停止运动,避免病毒传播至心脏。对此,Devos也说道:“大多不幸去世的年轻人都很健康好动,然而他们仅仅于两三天内死于心脏衰竭。所以对于运动,一定要谨慎。尽管对未出现症状的感染者来说,现在也并不是进行间歇性锻炼的好时机。如果一定要锻炼,则要把心率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避免过度运动。”

相关阅读:【新增8227例】新规:比利时从今天起不再接受无症状者的检测申请了!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