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的启示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两岸同胞以多种方式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这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蕴涵深刻启迪。

透过历史风云,可以看到,台湾的命运从来都与祖国紧密相连,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抗争,数十万台湾同胞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积极参加和支援大陆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它彰显了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两岸同胞一道迎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民族荣耀。然而,令人痛恨的是,为了遂行“台独”分裂,大搞“去中国化”,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歪曲否认两岸同胞共同抗战的历史,美化殖民统治,抹杀抗日先贤。于是,“日据”变成了“日治”、“抗战胜利”变成了“终战”,说什么“没有日本统治,台湾就不会走上现代化发展之路”——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充满虚无与荒诞。是非不能颠倒,事实不容混淆。面对当年惨死在侵略者屠刀之下的数十万台湾同胞,面对无数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不渝的先贤志士,我们有责任廓清种种迷雾和烟尘,让人们对日渐远离的历史事实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无视民族历史、数典忘祖的行径绝不可能得逞,只会遭到更多有识之士反对,被历史和人民唾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两岸同胞是骨肉相亲的兄弟,曾走过休戚与共的历史,新时代更要增进团结,相互扶持,相向而行,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两岸关系前途息息相关,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要牢记先辈们的梦想,看到时代发展、民族振兴的大趋势,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勇于担当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成真!(作者为本报评论员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23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