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陆客不来,台湾也没怎样”?超扯的

有一名台湾网友近日在ptt发文称,陆客这么久没来台湾,台湾也没有怎么样,“女王头人潮多到报警,真的没陆客没差”。贴文一出引起热议。

有网友回应说,“该倒的都倒光了阿,没看士林夜市现在惨况”。

士林夜市有多惨呢?全盛时期店铺达2700多家,客流一天超10万人。但如今摊商少了400多家,观光人数更掉到每日仅1万多人,许多商家关门大吉。

在众多留言中,还有一条相当内行。这位网友说,“十月底‘安心旅游补助’结束后就知了。”

据悉,台当局观光部门管理的观光发展基金,成立21年来首度告罄,明年将不得不举债经营。

台湾观光发展基金主要来源是机场服务费,单这一项每年收入都在60亿元新台币左右,可谓财源广进。尽管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但年初存量仍超过70亿,何至于一年不到就花了个干净?

原因就在于近几年,民进党当局为推动岛内旅游,花费巨资进行补助。观光发展基金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早已降低。

如今疫情一来,不但收入减少,需要补助的项目却多了起来。今年为因应疫情推出的安心旅游补助共补助971万人次,涉及26000个岛内旅游团,预算缺口已达19亿新台币。2018年开始的促进南湾旅游补助、前进宜花东高屏暖冬游等项目也都在继续。

岛内著名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吴凤认为,台湾坐拥出色的旅游资源,但是玩法落后,发展模式单一,缺乏长远考虑。

可以说,岛内旅游业本身就有规划不足的毛病,底子上虚弱得很;民进党执政4年,让陆客数量减少,更是雪上加霜;现在疫情一来,就如同致命一击。

有台媒评论称,这还不是最糟的,因为两岸关系如此,大概没人会期待,陆客人数有回春的那一天吧?

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又无能开发旅游资源,只知大撒币制造“虚假繁荣”,台湾观光业的寒冬,恐怕还在后面。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