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严管】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国“出售”黄金护照!

“出售护照”正危害着欧盟的公民身份

欧盟委员会近日决定,针对两个成员国的投资者公民计划(也被称为“黄金护照”计划)启动侵权程序。

欧盟委员会已向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发出正式通知。委员会认为,这些成员国对以其国籍换取预先确定的付款或投资的行为持允许态度,而获得国籍的民众与这些国家并没有真正的联系,这违背了《欧盟条约》的原则。

委员会还致函保加利亚,强调其对该成员国实施的投资者公民计划的关切,并要求进一步获悉更多的细节(10月20日)。

由于欧盟公民身份所具有的性质,这些计划对整个欧盟都会产生影响。一个成员国对一位民众授予国籍后,该民众将自动成为欧盟公民,并享有所有该身份相关的权利,如在欧盟内自由地移居,住留和工作,或是参与市政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

因此,投资者公民计划的影响范围并不只限于实行该计划的成员国,而是对其他成员国和整个欧盟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该计划危害了欧盟公民身份的本质意义。

塞浦路斯和马耳他政府有两个月的时间对正式通知函作出答复,如果答复不能令人满意,委员会可就此事项提出合理的意见。

各成员国在本国法律中对获得和失去公民身份的条件做出了规定,但这些规定须尊重欧盟法律。到目前为止,委员会一直不愿干预某些成员国出售护照的行为。

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法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葡萄牙、英国和候选国黑山均推出了黄金签证计划,相应的投资金额为25万至1000万欧元。

欧洲议会议员Sven Giegold表示:“这是欧洲在打击洗钱和腐败方面重要且迟来的一步。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一直是欧洲的安全漏洞,因为在这两个国家,向世界各地的犯罪分子、腐败分子和洗钱者出售护照是被允许的。”

Rachel Owens是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中欧盟办公室的负责人,她表示:“对于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利用这些计划购买进入欧洲的行为,无数的新闻报道和非政府组织的调查已敲响了警钟。”

尽管似乎对这些警告表示赞同,欧盟委员会在正确打击黄金签证方面的行动仍较为迟缓。因此,看到欧盟终于对这两个实施高风险计划的国家采取了具体行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本周四,欧洲议会将就“向犯罪分子出售欧盟护照和签证带来的严重安全威胁”展开辩论和投票。议会呼吁整个欧洲禁止商业性的公民权销售。Giegold补充说,欧盟委员会还应该通过在保加利亚、葡萄牙和其他成员国的投资计划来调查居住权的问题。(赵若萱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