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勒斯坦迷上中东风情(国家人文地理)

提到巴勒斯坦,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民族矛盾、领土争端、战火纷飞,但这个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还有许多值得发掘的多彩人文内涵。

素有“巴勒斯坦新娘”美称的避暑胜地拉马拉、因海拔世界最低而被称为“世界肚脐”的杰里科……走进巴勒斯坦每一座城市,都能感受到巴勒斯坦悠久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

与当地人擦身而过,点缀刺绣的巴勒斯坦民族服饰一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巴勒斯坦刺绣颜色和质地丰富,历史悠久。过去,巴勒斯坦女孩子到了六七岁能拿起针线时,就要开始学习刺绣。她们通常会学习家乡的十字绣和简单图案,刺绣的设计和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地区和文化。加沙地区多用黑色和深紫红色,纳布卢斯地区服饰的褶边和袖口部位多包含人字形贴花边饰。不仅如此,服饰的变化也显示出少女走进家庭的身份转变:清新的蓝色裙装属于未婚女子;色彩浓重、刺绣繁复的长袍则代表穿着者已为人妇;如果身着红色衣裙,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即将添丁。到巴勒斯坦的游客,常会带回一只用传统刺绣制作的枕头作为纪念品。

不仅是刺绣,橄榄木雕、珍珠母制品、梭织地毯……琳琅满目的巴勒斯坦手工艺品可能会让游客在选择伴手礼时犯难。橄榄木雕与珍珠母制品最早都发源于教会,念珠和十字架起初就是以橄榄木镶嵌珍珠母制成。如今工艺品的种类变得多样,烛台、饰品、首饰盒……巴勒斯坦橄榄木与珍珠母制品以华丽优雅闻名于世,受到世界各地民族艺术爱好者与收藏家的欢迎。而梭织地毯、陶瓷等手工艺品,则因配色明艳而显得活泼有趣,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巴勒斯坦风格的织品和瓷器图案设计充满变化多样的条纹几何,明亮的蓝色、灿烂的红色、欲滴的翠色和谐交织在一起,让人一眼就被中东风情俘获。

除了精美的手工艺品,巴勒斯坦富有特色的民间音乐和传统舞蹈,也会给游客留下美好回忆。在节日、婚礼等重要时刻,热情的巴勒斯坦人奏响乌德琴等传统乐器,跳起“达卜克”舞。达卜克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跺脚,舞姿据说起源于当地人从事农业劳动、登山、游牧时脚踏地面的动作。舞蹈者上身放松,左右脚交替踩踏地板发出声响,并穿插下蹲、蹦跳、前俯后仰等动作。作为一种团体舞,众人肩并肩、手挽手起舞的场面颇为壮观。

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热情的人民……站在人文视角,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巴勒斯坦。(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