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对华合作“至关重要”,菅义伟亮明态度

jianyiwei.jpg

10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召开的第203届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6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在国会发表上任以来的首份施政演说。在谈及中日关系方面时,菅义伟表示“与中国稳定的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地区以及国际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今后,将灵活运用高层对话机会,主张该主张的观点,就共同面对的诸多课题进行携手合作。”

按照战后日本的政治传统,作为行政首长的首相需要在新一届国会开幕时进行施政演说,向国会议员和社会大众解释介绍今后的施政方针和重点课题。由于施政演说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及外交等诸多领域,所以首相的施政演说实际也是为日本政府今后在各领域的行为举措勾勒一个宏观的大方向。菅义伟在首份施政演说中,明确表明对中日关系的重视程度,由此可以预计日本政府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继续深化发展中日关系。

近期,日本方面出现一些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言行举措。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在东京举行“四边对话”,共同讨论印太地区的安全议题,矛头或明或暗指向中国;10月18日至21日,菅义伟在访问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期间,频频拿南海说事儿;10月19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澳大利亚防长雷诺兹举行会谈,再次炒作南海议题;10月24日,岸信夫在一场国际会议上妄言“中国正在扩大军事行动,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在加剧事态”等。

由于日本方面近期的这一系列举动,有观点认为,菅义伟政府将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诚然,在当前中美关系走低的大背景下,对日本政治投机行为应保持足够警惕,但对中日关系走向的判断和把握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菅义伟在访问东南亚期间虽提及南海问题,却有意回避点名中国,不愿刺激中国;而岸信夫的消极对华言论更多是从防卫省的角度出发,不等同于日本政府的整体观点。

事实上,对于时下迫切需要重振经济的日本来说,强化对华合作要比遏制中国更为重要,相信菅义伟深有体会。据日本财务省10月19日发布的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目的地,日本对华出口占日本出口总量的24%,对日本经济起到很大支撑作用。菅义伟在施政演说中将疫情防控和重启经济放在突出位置,由此想见,菅政权今后的施政重点还是在疫情和经济,而非配合美国搞战略对抗。

菅义伟在此次施政演说中宣布,到2050年,日本将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日两国政府均强调将努力减少碳排放,而减少碳排放意味着经济、社会将全面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中日两国可进一步探索绿色产业领域合作新模式,更好地推动中日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技术和产业的融合、绿色技术协同等合作,从而打造新时代中日关系携手合作的新切入点。

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的中国和日本,中日双方能够用好各种合作机制互利共赢,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不仅是中日关系之福,更是地区和世界之幸。(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