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既不独立也不研究 澳大利亚这家“智库”什么货色?

image.png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图源:新华社)

中澳关系不断走低之际,一家名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智库逐渐走进公共视野。

近年来,这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智库打着“独立研究”的旗号,充当“反华”势力“急先锋”,长期炮制关于中国军方介入澳大利亚大学、新疆、间谍等问题的不实报告,在中澳关系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据《澳大利亚预警服务》等媒体披露,这家所谓的“独立研究机构”长期接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和军火商资助。其研究报告的观点和线索要么来自美国反动非政府组织,要么使用无从证实和溯源的所谓募集证据。曾在澳大利亚外交部任职的梅纳杜埃(John Menadue)表示,该机构“缺乏诚信,给澳大利亚带来了耻辱”。

不遗余力炮制“反华”谎言

澳大利亚有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然而,近年来ASPI却逐渐背弃阳光走向黑暗,不但大肆散播“中国威胁论”,还就涉疆等问题炮制大量不实“研究报告”。

9月24日,ASPI精心炮制了一份耸人听闻的虚假涉疆报告,声称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图像定位和官方建筑招标文件分析并绘制了新疆地区380多处疑似“集中营”的地图。

image.png

这张所谓地图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迪肯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潘成鑫在查询后指出,报告中所谓的“吐鲁番7号拘留中心”和“1号拘留中心”,实际上分别是吐鲁番市高昌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和高昌区工商信息化局。

ASPI的涉疆报告已经不止一次遭“打脸”。今年3月1日,ASPI就发布了所谓《待售的维吾尔族人》报告,抹黑中国“使用维吾尔族强制劳动力”,声称大量维吾尔族人从新疆被转移到中国内地工厂“强迫劳动”。

对此,《澳大利亚预警服务》周刊记者梅莉萨·哈里森通过反查ASPI的参考文献发现,这篇报告许多重要的信息被忽视,消息源受到极度恶意的解读或者是以一种误导性的方式被曲解,误导的程度只能用学术欺诈来形容。

“灰色地带”网站3月26日的一篇报道披露,所谓“中国强制维吾尔族人进行劳动”的说法其实“是美国、北约和军火工业授意发布的,目的是推动冷战公关战”。该研究所的报告往往不是基于真正的证据,而只是为了煽动。

澳大利亚政界一些人士早已看透了这家研究所打着“学术”的旗号贩卖“私货”。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杰夫·雷比曾表示,“客观、平衡、细微的研究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资助一个国家对中国的立场的倡导。”新南威尔士州前总理鲍勃·卡尔(Bob Carr)也曾指责该机构炮制了“片面、亲美的世界观”。

背后“金主”浮出水面

image.png

在ASPI官方网站的首页上,它宣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无党派智库,为澳大利亚的战略和国防领袖提供专业、及时的建议”。然而,在不少澳大利亚学者看来,这家研究所并非其标榜的那样“独立”。

事实上,这个名义上隶属澳国防部的研究所,早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操控下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传声筒。ASPI创始人休·怀特2016年曾介绍,起初研究所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澳国防部,但随着时间推移,国防部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目前占比仅为43%。

澳大利亚政府旨在监视外国在澳影响力的“外国影响透明计划”发现,近年来ASPI通过幕后“金主”获得的资助飞速增长,甚至远远超过从澳国防部获得的资金。这其中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外交部等。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从2013年开始,ASPI成立了“国际网络政策中心”,聘用大量“专注于中国”的分析师,炮制出诸如《全球采花,中国酿蜜:中国军方与外国大学的合作》《绘制中国新疆的“再教育营”地图》等报告,为“反华”势力提供大量“弹药”。

今年8月,美国“BuzzFeed”新闻网编造了一系列漏洞百出的涉疆“调查报告”,其资料来源和资助方中就包括ASPI,以及隶属于美国政府宣传机构美国国际媒体署(USAGM)的“开放科技基金”组织(OTF)。

对于这桩抹黑中国的“生意”,澳大利亚公民党官网在文章猛烈抨击,“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极其虚伪的宣传工具,服务于‘战争机器’,曾给中东地区带来大规模人员伤亡。如今这家机构现在又把目标转向了中国,一系列操作和散播‘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谣言如出一辙。”

侵蚀中澳关系引发不满

尽管所谓的“报告”错漏百出,但在财团与媒体的“合谋”中,ASPI依旧持续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社会舆论。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这一传播链条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在文章中写道,“所谓的情报档案被泄露给默多克在澳大利亚的媒体,再由同属默多克的媒体转售给美国的政治听众,看上去就是为了支持特朗普和蓬佩奥的说法。而且,这样跨国转一圈增加的真实度,就不像白宫直接交给福克斯新闻网那样一文不值了。”

政论杂志Independent Australia网站24日发布了一篇题为《智库和媒体如何塑造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文章指出,智库、游说团体在政治问题上影响决策者和民众判断的作用被严重低估。这些组织致力于将中国描绘成一个崛起的危险大国,并且在宣传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西方主流媒体报道的关键来源,他们会向媒体提供解答问题的“专家”,而这些所谓的“专家”会以金主偏爱的叙述侃侃而谈。

“如果放任这种‘中国威胁’或‘中国恐慌’成为一种习惯性论调,澳大利亚就无法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曾主持过一份名为《澳大利亚应当如何看待中国》的报告。结果显示,那些负面论调要么捕风捉影,要么夸大其词,要么片面将个案放大。

不幸的是,在种种“阴谋论”侵蚀下,中澳关系不断遭受挫折。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今年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经贸领域,将中国视为澳大利亚经济伙伴的民众比例已从2018年的82%下降到2020年的55%。

对此,澳国内不少有识之士表现出担忧情绪。前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驻华专员迈克尔·克里夫顿发表文章表示,当前的澳中关系氛围如果持续下去并不符合澳自身利益。“当前的对华关系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工商界不能默不作声,让其他人以一种全新的、充满敌意的方式去同我们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打交道。”(海外网 张敏 王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