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球疫情:全球累计确诊逾4420万例 福奇称美国疫情数据“非常危险”

ap_20297744175047_custom-24f30c12f3ce235d0ffdffdeb4d2a2b16de3eb59-s800-c85.jp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0月28日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4208650例,累计死亡病例1170941例,11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洲地区,福奇警告美国疫情数据“非常危险”,疫情下巴西最大城市决定重开公园;欧洲地区,俄罗斯实施新一轮防疫措施,法国或将收紧防疫政策;非洲地区,南非可能引入更严格封锁措施,埃及延长全国紧急状态;亚洲地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接近800万例,韩国总统建议继续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范围。

美洲:福奇称美国疫情数据“非常危险” 巴西最大城市重开公园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028435例,累计死亡231952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1192例,新增死亡病例1470例。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当前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并不是第二波疫情发生的表现,而是由于第一波疫情仍在持续并且加重。福奇说:“我们一直没有看到疫情数据下降到良好的基准线以下。数据一直在上升并且不断波动,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纪录,这确实非常危险。”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10月2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787例,累计确诊5439641例;新增死亡病例549例,累计死亡病例157946例。

26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市长布鲁诺·科瓦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将从本周六起于周末重开市内公园。圣保罗市曾于7月份重新开放因疫情关闭了近4个月的公园,但开放时间限制在周一至周五。圣保罗市的公立及私立学校的中学部也将于11月3日起复课。

欧洲: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疫情限制措施 法国或收紧防疫政策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847756例,死亡病例254929例。数据显示,俄罗斯、法国和西班牙仍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俄新社27日消息称,俄罗斯宣布实施新一轮新冠肺炎限制措施,要求俄罗斯人在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停车场和电梯里佩戴口罩。该法令于10月28日正式生效。俄罗斯还下令餐厅和酒吧等场所在23点至6点期间关闭,加强对交通工具及场所,商店、餐馆和剧院进行消毒。

为了应对疫情的迅猛发展,法国总统马克龙自27日起连续两天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国防会议,总理卡斯泰也将在会后会见各级议会代表,并与政府各部门商讨新的应对措施。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正在研究提前宵禁时间、在周末期间禁足等方案。

西班牙众议院将于29日为该国的紧急状态延长展开辩论,众议院发言人委员会确认辩论将从当地时间29日9时开始,以确定本次国家紧急状态的持续时长。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当地时间25日宣布该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并确认将向众议院申请延长紧急状态直到2021年5月9日,但作为众议院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民党将支持本次紧急状态最多持续八周时间。

当地时间26日,意大利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建议公民如非特别必要避免出国旅行。公告还通报,因欧洲多国的新冠疫情恶化,不排除未来采取进一步的旅行限制,届时从国外返意人员可能面临较目前严格的防控措施。

非洲:南非或引入更严格措施 埃及延长全国紧急状态三个月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5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47193例,死亡41850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摩洛哥和埃及。

据南非商业科技网站26日报道,南非卫生和政府官员表示,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升,政府或将引入更为严格的封禁政策。夸纳省长奇卡拉拉表示,如果未来确诊人数持续增加,回到更高级别的封禁是必然的。有关数据显示,如果民众不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将不得不采取更为严格的封禁举措,并指出,第二波疫情将变得更为严重,不仅死亡率将继续上升,经济也将面临更多困难,追求今天的利益而明天再度被封禁毫无意义。

当地时间26日,埃及总统塞西签署总统令,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延长紧急状态三个月。根据埃及法律,在紧急状态下,埃及安全部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以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保障民众人身和私有财产安全。而在今年4月,埃及议会通过《紧急状态法》多项修正案,赋予总统和政府部门在紧急状态下关闭学校、禁止公共和私人集会、禁止出口特定商品、限制贸易等权力。

亚洲:印度累计病例逼近800万例 文在寅建议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范围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7946429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6470例;新增死亡病例488例,累计死亡119502例。

在印度各行政区中,目前已有18个邦或地区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累计确诊164.8万例,占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的五分之一以上。

日本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7日22时30分,日本报告新增6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8262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98974例),新增死亡5例,累计死亡1733例(加上“钻石公主”号死亡共1746例)。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26日召开的第203届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强调在防止出现暴发性感染新冠病毒的基础上重启社会经济活动,促进经济早日复苏。他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策时说,政府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优先确认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后,保证可供全民接种的疫苗数量,并优先为高龄者、基础病患者以及医务工作者免费接种。

韩国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7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8例,累计确诊26043例。当天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460例,平均病死率1.77%。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截至26日,韩国已报告59例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尽管民众担忧不已,但政府尚未叫停。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在青瓦台主持会议时表示,通过对死亡病例实施的尸检和综合判断,已经确定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文在寅说,为了预防流感,以及流感和新冠的同时感染、同时扩散,有必要继续扩大流感疫苗接种范围。“希望不要因为过于不安,错过了适时的接种,一不小心感染上致死率高的流感,招致更大的危险。”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日本、韩国以外;新加坡确诊57980例;以色列确诊311313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7541例;新西兰确诊1941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890574例,阿根廷确诊1102301例……(海外网 赵健行 张荣耀)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