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疫情“一波接一波”,白宫却忙着“开派对”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白宫开门迎客,办了场“万圣节派对”。就在同一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过去一周成为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新增确诊数最多的一周——上周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达68767例,创造历史新高。

据美联社消息,特朗普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白宫举办的万圣节派对上,几百个孩子身穿万圣节服饰聚集在白宫草坪庆祝节日。虽然活动要求佩戴口罩,也提供了消毒液,但现场不但多人未戴口罩,且并未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美国RawStory新闻网直言“这会不会是另一场超级传播事件?”在过去半个多月,包括总统夫妇在内的白宫多名高官相继确诊。10月9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肯定地说:白宫内出现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白宫此举也吓坏了不少媒体和民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多地考虑到疫情取消万圣节活动,白宫却成了例外。美国《每日野兽》(Daily beast)称,这个万圣节派对就是“地狱本狱”;美国生活杂志《名利场》(Vanity fair)评论:万圣节之际,白宫走在了传播“恐怖”的前列。在社交平台上,诸如“可怕”“离谱”“口罩呢”等网友评论刷屏。

当白宫敞开大门,难道是美国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事实正好相反。10月23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超8万例,创下自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的最高记录。美国《时代》周刊25日称,数周以来的数据显示“第三波疫情已至”,这将比第二波更糟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当前疫情死亡人数规模超过今年夏天,达到新的高峰。针对“第三波疫情”的说法,福奇26日表示:“与其说这是第三波,不如说这是第一波疫情的恶化。”

专家愁眉不展,白宫却不以为然。美国当地时间26日,特朗普在一场集会上强调,确诊病例数显著增加是因为“检测量提高了”。美国《时代》周刊却否认这一说法,报道认为,确诊数激增并不只是因为“检测量提升”,因为过去检测量一直在稳步提升,而近期病例却明显激增,专业观点认为,气温下降、集会不断都是造成病例陡增的重要因素。

当美国多州对集会性活动“喊停”,白宫却毫无顾忌“开派对”,这才引来争议不断。甚至有美国网友戏称:给出的不只是“糖果”,还有“病毒”。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赵壹晨

翻译/赵壹晨

主播/陆宁远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