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未来五年 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1603954239624406.png

工作人员在位于重庆万州的长安跨越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作业(9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海外网10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6日至29日在京召开,引发英国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全球主流媒体关注。外媒认为,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中国拥有非常好的局面,足以构建新的政策框架。未来五年,中国将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此次会议是在全球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时期召开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撰文称,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是“漫长且不均衡”的,不过中国通过有针对性的封锁和广泛的检测,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疫情,使该国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恢复正常。CNN引述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格雷戈的话称,中国政府正在顺利开展恢复经济的工作,目前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局面,可以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政策框架。

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蓝图,外媒表示期待。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领导层将在这次重要会议上规划中国2021年至2025年的经济发展方向,寻求增长和改革的平衡。这家英媒援引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团队撰写的报告称,中国将继续朝着消费导向、高增值、绿色及可持续增长的方向发展以实现经济平衡。

“要扭转经济增长放缓趋势,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路透社援引经济专家的话说,会议一方面将关注如何释放中国国内发展动力,促进家庭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另一方面则将商讨新措施,提升国内消费水平,促进高价值商品及服务的发展。

外媒还特别关注“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的“双循环”战略。美国CNBC新闻网撰文分析称,这项战略立足中国国内市场,谋求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预计这一概念将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撑。CNBC援引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亮的话称,未来五年,中国将真正强调高质量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快,这将是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到一个新水平、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俄罗斯《独立报》也刊文称,中国已在2020年完成消除贫困的目标,未来五年,中国将集中应对外部复杂环境所带来的挑战,但“双循环”战略不会阻挡中国与外部的经济联系。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经济学家的话称,中国“双循环”经济战略聚焦竞争和开放,而非切断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联系。美国彭博社表示,中国会继续开放外部市场,包括放松此前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某些行业的限制,并对进口商品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网络安全政策研究员莎姆·萨克斯的话说,几十年来,中国一直重视技术的自主创新,未来五年将更加注重本土技术的进步。路透社援引瑞银的报告称,对中国来说,技术自主创新变得比以往都重要。未来五年,预期中国会对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和先进技术领域提供更多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更加鼓励技术创新。(海外网 张琪 张霓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