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支持香港提升优势 港媒:抓住机遇大有可为

1604052574107158.png

香港资料图(香港电台)

海外网10月30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9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强调,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媒体认为,这是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成为国内外双向开放桥梁,推动科创中心发展的良机。

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国家在面对挑战之时,仍然关心及关怀香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对香港商报网直言,国家是香港最大的靠山。

“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锻造发展新动力,为香港提供了机遇和舞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在《大公报》上发文称,香港强大的融资能力等优势都可以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充分发挥,在贡献国家的同时成就自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会议指明了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来都是随着国家不同阶段发展战略作出调整和适应,并从中得到巨大的发展机遇。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林志鹏认为,国家发展大局早已为香港预留了一席之地。香港的未来在于强化与内地合作,在于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他表示,以港深合作为例,深圳鼓励创新发展,而香港成熟健全的专业服务,可向深圳提供借鉴和支援,港深两地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此外,在诸如粤港澳大数据建设、完善国际法律服务、境外专业人才执业、优化生态环境管理等领域,几乎都是香港可以发挥作用、大展身手的舞台。

图片2.png

香港青年在大湾区交流(文汇网)

“‘十四五’规划将推动粤港澳高水平合作,促进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发展。”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张学修表示,香港应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加强与深圳的强强合作,抢占先机,实现经济再次腾飞。

建设国际科创中心

“可以预见,未来五年乃至是未来十五年,科技创新必将是发展中的重中之重”,香港《大公报》在30日的社评中称,这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舞台。

评论称,实际上,香港长期以来都是区域的“创新重镇”,除了有多所高水平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外,金融、商务、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业发达,以及深厚的科研基础、完善的市场环境、高度国际化、发达的资本市场和服务业,完全有条件发展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则表示,香港应做好“双引进”,即引进国际创科人才、引进全球资金,推动国家的创新科技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向国际一流方向迈进。

成为双向开放桥梁

《香港经济日报》称,如今世界处于变局中,而疫情又加速了变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美欧对香港出口产品需求下降,部分外资自身难保,难免收缩在港业务。这种情况下,香港特区要尽早参与、了解并把握好“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新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相关国家提供融资和专业服务,以拓展出口,抵销美欧贸易额可能下降的冲击,并开拓更多市场,“继续保持吃四方饭,广交八面朋友的优势”。

文汇网评论称,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熟悉国际商业运作,与国际市场联系广泛密切,资金、人员、信息流通自由,这是香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独特优势。香港完全有条件扮演好联系国内国际双向开放的桥梁角色,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