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一周年后冲绳首里首次举办城祭 重现琉球王国气象

_w850.jpg

穿上红色古装的国王和王妃,在烧毁的正殿旧址附近亮相。(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11月2日电 日本冲绳县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大火一周年,那霸市上周六(10月31日)起一连4日举行传统节庆活动“首里城祭”,首里城公园有传统技艺等表演,吸引3000人参与,让游客体验琉球王国的气象。

据日媒《今日日本》网站(japantoday.com)报道,一年一度的首里城祭,去年(2019年)因大火而被迫叫停一切祭典活动。事隔一年,该活动在疫情下规模缩减,收费区的游客人数约3000人。不少人在清晨参观了首里城公园,祈求2026年可以完成重建正殿。

当日早上11时,通过公开募集选出的国王和王妃演员,穿上红色的古装在烧毁的正殿旧址附近亮相,缓缓地走过游客面前,供他们打卡拍照。公园也举办了琉球古典音乐、技艺表演等活动,但往常在国际大街举办的“琉球王朝画卷列队”被取消。火灾后首次一家4口到正殿旧址的市民感慨地说:“真的烧掉了呢,觉得很凄凉。希望快点重建,不要再次烧起来。”

2019年的大火。(图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首里城堡和其原始结构的地下遗址在2000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日本城池不同,首里城在建筑外观和屋脊、柱头、石狮等建筑小品上带有浓厚的中国闽南地区的风格。其正殿一层内部国王御座上方的牌匾为清朝康熙帝所赐,上书“中山世土”四字。建筑群内,还有昔日中国使臣所书“中山第一”等七块碑刻。

2019年10月31日凌晨该城突发火灾,六座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木制建筑被大火摧毁。日本政府今年3月表示,其目标是在2022年开始全面重建,到2026年恢复被毁坏的建筑物。

公开资料显示,首里城从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这座城堡在1933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陆军第32军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设置指挥所。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该城被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