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学生的孤独感】VUB三分之一的学生感到lonely

每三个学生中就会有一个学生感到孤独

(本平台金华编译)国际研究表明,23-60%的学生都曾感受过孤独感,但佛兰德大学还不知道他们的学生对这个问题的感受。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生事务部,临床心理学学生Lima van den Steen在Veerle Soyez教授的指导下,询问了191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36.65%)表示他们感到孤独。

“我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VUB学生的孤独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进行了调查。”范登斯蒂恩说,“调查表明,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会感到孤独,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正在经历彻彻底底的生活变化。这项调查研究是在疫情危机爆发之前开展的。调查学生们在封城期间和之后是否会感到更加孤独,以及会在多大程度上感到孤独,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此外,结果似乎表明,志愿服务、参加学生活动和加入体育俱乐部、社会文化协会或青年运动是对抗孤独的保护性因素。压力感似乎与孤独感呈正比。随着学生的自尊感和所感知到的社会支持的增加,压力对孤独感的影响会相对减弱。

索耶兹教授表示:“研究结果首次表明了学生孤独感的迹象,这可以鼓励大学更好地了解情况,并进一步制定完善这一领域的相关政策。”她强调了有区别的预防方法的重要性,这一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意识,而且还包括对环境的干预等。

Kotcoach和VUBuddy措施

VUB已经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和幸福方面的支持。例如,它与福利中心合作,校园里有布鲁塞尔大学咨询中心,这是一个流动的心理咨询中心。“这项研究表明,在这些服务中,并不是所有的服务都同样地为学生所熟知。例如,大多数学生都熟悉辅导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知道它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因此,给新生提供更多关于这些服务的信息可能会有所帮助”,教育和学生事务副校长Jan Danckaert解释道。

VUB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例如,在4月份它任命了第一位Kotcoach。通过各种努力和活动,这一举措旨在加强在Kots居住的学生们之间的社会联系。

此外,该大学在新学年开始时启动了VuBuddy项目。其中有115名经验丰富的VUB学生自愿负责一小组新生,并将他们介绍给大学社区。通过数字活动,分享有趣的VUB知识或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他们还试图在伙伴团体中促生更多的联通和团结。“在大学的头几天和头几个星期总是令人兴奋的,但同时也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一些孤独感。再加上现在大家必须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校园里也很少上体育课,我们都可以想象,这给我们学生的福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学生事务部部长苏菲德斯梅特说道。“VuBuddies已经注意到新生错过与同学的社交接触这一现象。尽管在当下疫情大流行,各种安全措施都已就位的形势下,大家相互了解并不容易,但伙伴们想到了不同的新方案:在可行的情况下以物理方式进行,增进学生间的交流,在必要的情况下以数字方式进行,保障学生的安全。通过这种方式,该项目也许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完整的硕士论文发表在Wetenschapswinkel网站上。科学商店是VUB和Uantwerp的一项倡议,它将非营利性组织和VUB本身提出的研究问题与在项目和论文中回答这些问题的学生和讲师匹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