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650万欧元】研发快速抗体测试盒的ZenTech公司状告比利时政府

维权措施一直没有得到回应,ZenTech公司表示会一直等比利时政府偿还初审法院判处的650万欧元赔偿金

(本平台金华编译)在疫情发展的第一阶段,血清检测的科学有效性得到证实的基础上,比利时政府于4月16日主动下令与总部位于列日科学园区的ZenTech公司合作,进行3,650,000项血清检测,以快速检验对抗新冠病毒的IgM抗体和IgG抗体。从三月开始,一切进展顺利。

四个月后,面对政府在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时所表现出的沉默和严重失职,列日的ZenTech公司十分恼火,于是在8月4日向列日初审法院提起了临时救济诉讼,以维护自己的经济和法律权益。

9月8日,列日地方法院庭长就Zentech公司与比利时政府之间的争端做出判决:他迫使公共卫生部部长遵守合同。卫生部长曾利用合同对冠状病毒进行了350多万次的快速血清测试检验。这也就意味着,比利时政府应向ZenTech公司支付650万欧元,以补偿公司完成血清测试订单的成本。

友好协议是由原卫生部长De Block和De Backer部长通过的,这份权威保障让列日公司立即答应了协议中提出的交易。然而,尽管比利时财政监察局和联邦预算部长已达成共识,但De Backer部长也在随后一周内在议会和媒体上发表了相关声明,说比利时政府却并没有签署和执行这项友好协定。

因此新的联邦政府小组一成立,列日公司就给新的卫生部长发了一封邮件,希望可以尽快落实友好协定。
然而,截至10月21日,比利时政府还是没有签署和执行友好协定,同时给新卫生部长Vandenbroucke的邮件也没有任何回应。

在这一系列“得不到回应”事件之后,ZenTech仍在9月8日发出了订单。因为ZenTech公司“保持理智维权”,同时“对能够促进友好协定执行的积极解决方案也依然保持开放态度,毕竟该协议是由比利时政府起草和提议的,政府应该有朝一日会落实协定。”

目前列日公司仍然决心维权(现在政府每逾期一天,就要额外缴纳1万欧元的罚款)以防止政府拖欠还款。

ZenTech公司开发出新冠抗体快速检测试剂,与中国合作,并向中国供货

(据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网站4月13日消息)列日生物科技企业ZenTech公司专门从事新生儿罕见病检测试剂的研发,近期它推出了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试剂,并已成功在中国投入运用。这家瓦隆企业的长期目标是生产150-200万套试剂,除感染者外,这种试剂还可用于筛查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这对于经济复苏阶段的复工将起到很大的保障作用。

ZenTech公司从2015年起,就与位于杭州的浙大迪迅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合作,此次开发的最新测试可检测血液中是否存在新型冠状病毒,该产品已得到中国相关部门授权、并获得了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CFDA认证以及欧盟CE认证。

列日CHU 医学院已进行了数以千计的测试,以确保这一测试在医院的使用。100万套试剂将被快速地运输至比利时。

该检测通过测试目标群体是否对新型冠状病毒产生了免疫反应,可以有效检测出患者、对病毒免疫的个体以及无症状携带者。

Zentech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Havaux解释说:“我们检测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血清转换,即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会产生免疫抗体。”这种检测非常快速(在10到15分钟内即可出结果),因此它可以有效缓解检测点的压力。另一个优势,就是相对其他检测产品,其成本低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自我检测类产品,其主要目的是用于专业的医疗机构如医院、诊所等。

这些试剂盒最终可帮助实现对全体人员的筛查,从而系统地识别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Jean-Claude Havaux表示:“这一点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将很有意义,我们的测试将筛查出易感人群,对医疗机构来说这将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低风险人群可以结束隔离尽早复工。同时,它还可以帮助缓解医疗机构的压力,因为我们可以让已经产生抗体的病愈患者出院回家。”

ZenTech总部位于列日科学园区,专门从事针对免疫系统疾病(主要为新生儿可检测到的疾病尤其是罕见病)的筛查试剂的开发。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societe/detail_toujours-sans-reponses-la-societe-zentech-fait-entendre-qu-elle-attend-les-6-5-millions-d-euros-auquel-le-tribunal-de-premiere-instance-a-condamne-l-etat-belge?id=1061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