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委员会:当前的第二波疫情不会是最后一波疫情

微信截图_20201103073604.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3日电 为法国总统府提供抗疫建议的科学委员会在最新意见书中预测,该国目前正在抵御的第二波疫情将不会是最后一波,在冬季结束和明年春天到来时可能还会有几波连续的疫情。因此,“我们面前有几个月极其困难的局势。”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科学委员会指出,很难预测第二波疫情会持续多久,这取决于病毒本身、气候环境、限制措施以及人们对措施的接受程度等因素,“我们可以假设能够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走出第二波疫情,病毒传播将恢复到可控水平,每日新增患者降低到5000至8000例。”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宣布重启封锁、至少持续到12月1日时也谈到,目标是将每日新增患者控制在约5000例,目前这一数据为4万至5万例。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日接受《星期天报》采访时证实,今年的圣诞节“将不会是一个正常的节日”,疫情限制措施仍将保持在一个足够高的水平,以免在接种疫苗之前暴发第三波疫情。但科学委员会的看法更为悲观,认为无论这些措施多么成功,都“不足以避免之后出现下一波疫情”。

按照科学委员会的说法,在冬末和春季,根据气候状况以及检测、追踪、隔离策略的实施情况等不同因素,可能还会出现连续几波疫情。因此,各国政府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度之前,在启动疫苗接种之前,将不得不应对疫情“接二连三的复燃”。

就如何控制疫情形势,科学委员会提出的方案一是“开关策略”,也就是说封锁和解封交替进行,但这在经济可行性以及民众接受度方面都存在疑问。二是在每次疫情出现复燃苗头时采取强有力的早期措施,将病毒传播一直控制在“日增患者5000例”的较低水平,就像丹麦、芬兰、德国以及几个亚洲国家所做的那样。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此前宣布,12月1日之前的封锁期间,国家为支持企业克服困难的成本为每月150亿欧元。但法国负责中小企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兰·格里塞2日警告说,鉴于疫情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持续蔓延,政府不可能每月为企业斥资150亿欧元。(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