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谈大马女子遇害案:台湾治安千疮百孔,蔡英文道歉没用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103145232.png

资料图:蔡英文(台媒)

海外网11月3日电 马来西亚女侨生在台遇害,父母悲愤不已,此事震惊大马社会,并重创台湾治安形象。对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31日在一场会议上道歉,台教育机构负责人潘文忠也强调严密维持校安,中国国民党“立委”陈玉珍随即反问:“能弥补什么吗?”国民党前“立委”陈学圣也批评,蔡当局只会作所谓大“外宣”,治安却是千疮百孔。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3日报道,杀害大马女侨生的嫌犯梁育志已被送至看守所。因梁过去有偷窃女性内衣前科,“立委”叶毓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案很有可能被精神科医师认定是“特殊性偏好症”,有精神问题,很难被处死刑。

报道指出,包括小灯泡案与杀警案等在内,近年台湾发生多起精神障碍病患暴力攻击事件,却遭法院轻判或无罪释放,遭各界批评。台立法机构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本周将审查事关精障犯罪案件的《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目前已有15版本草案付委,各“立委”针对减刑条件、监护处分时限规定,提出修法主张。

陈玉珍认为,即便蔡英文出面道歉也无法弥补,台湾列有《精神卫生法》,但精神方面疾病造成社会事件,却很容易被合理化,因此避免受到刑罚,近来随机杀人事件不断,可见人格失常的个案存在社会中,并质问“民进党当局到底做了哪些努力?”

陈玉珍提到,看到家长从马来西亚到台湾为孩子办后事,觉得生气又悲伤,“天外飞来横祸,怎么能放心”,这起事件更重创台湾的治安形象,而蔡英文2016年就任后,“拉起防线”强调从事所谓司法改革,但相关事件却没有被纳入讨论,治安会报也长达1年没有开,“任何一起案件发生,都是很大的社会成本”。

前“立委”陈学圣则说,这起事件看的出来,台湾有很多治安死角,但民进党当局只会搞所谓大“外宣”,对外表达防疫“成功”,并且只会歌功颂德,对岛内则是操作“反中”情结,“在这两个光环下,满意度好像很高,治安却是千疮百孔”,现在甚至出现意外杀人的案件。陈学圣建议蔡当局,“不要再做大外宣,不要再做华而不实的东西”,当务之急是要把治安与政务顾好,社会安全才是根本。(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