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京行程会见哪些部委?商讨什么内容?林郑月娥回应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图源:新华社).jpg

林郑月娥资料图(新华社)

海外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发布的新闻公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3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林郑月娥表示,自己获安排与四至六个部委会面,商讨支持香港经济复苏的措施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合作。

根据公报,林郑月娥表示,大约一点会离开香港经深圳前往北京,开始这次访京行程。“由星期三(4日)至星期五(6日)傍晚离开的三日期间,我获安排与四至六个部委会面,商讨我所提出中央可以如何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复苏的措施。在会面的过程,亦会与各有关部委谈谈香港最新的经济情况,以及我们如何展望未来,尤其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将展开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至香港和深圳的深度合作方面”。

她表示,市民很关心这次访京能否清楚看到何时可以恢复香港和内地人员在不须于两地均有十四天强制检疫的情况下往还,这无论对于商业活动或对于专业服务的提供,甚至市民一般的探亲、看医生和上学都很重要。针对这个问题,在技术上,即“健康码”都准备就绪;在检测方面,香港在降低收费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最重要的是香港的疫情受控,如果要求在一段时间内完全是“零个案”,现在看来是有一定的难度,但要展示香港能够严控疫情。

123.png

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截图

公报称,有记者就林郑月娥赴京的行程提问称,最高级会见哪些部委?是否会见国家领导层?现在具体想争取什么方案?《施政报告》是否真的可以在此月推出?

对此,林郑月娥表示,“我刚才交代了赴京方面的工作,一般来说,如果会见更高级的官员,现在不方便率先透露。请大家留意,我们确定了会面的日子,会向大家公布。”内容方面,特区政府争取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是围绕着几大方面──包括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的互联互通;包括在国际创科方面的工作;陈肇始局长一起前往与卫健委见面,交代香港现在的疫情情况;有些与经济相关的都会讨论,比如最近陈局长曾去广州,了解到国家对中医药的发展有一套策略,香港的中医药发展亦相当有底子,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会争取。     

林郑月娥还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便利措施,特别是青年人在大湾区内发展、工作、就业、创业,在这方面亦会讨论。她表示,自己在星期五(6日)完成访京行程后,将会在当晚飞往广州,在次日分别会见广东省领导及深圳市的领导。

她还表示,陈帆局长加入访京团,是因为国际航空枢纽方面,特区政府希望得到中央更大的支持。尤其是在疫情下,香港的航空事业或全球的航空事业都受到非常大的重创,香港特区希望能够更加扮演好在国际和区域内的国际航空枢纽的角色。 (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