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遭美国制裁后,国际刑事法院获包括美盟友在内72国力挺

1604370621107681.jpg

路透社资料图

海外网11月3日电 在美国政府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ICC)的两名高级官员实施制裁后,当地时间2日,包括多个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72个国家签署联合声明,表达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3日报道,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法国这些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72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中称“我们再次坚定不移地支持国际刑事法院作为一个独立而公正的司法机构(而存在)。制裁是让犯下严重罪行者负责的一种工具,而不应针对那些寻求正义者”。声明还提到不会容忍任何破坏该法院独立性的企图。

据了解,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负责对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的个人追究刑事责任。今年年初,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驻阿富汗军事人员展开了战争罪调查。9月2日,美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对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以及另一名高级官员帕基索·莫乔乔科(Phakiso Mochochoko)进行了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随后谴责称,美国采取的制裁是为了报复其在阿富汗涉嫌战争罪的问题,此举是对法治的“严重攻击”。(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