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人口普查,外媒很关注这些新变化

中国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中,这场覆盖14亿人的大规模普查活动,引起了不少海外关注。法新社报道称,上百万的人口普查员在中国各地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完成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工作。

除了“全球最大规模”这一概念,此次人口普查中诸多创新点,也吸引了国际社会注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早先的报道关注到,通过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申报信息的做法是本次普查的一大亮点。

对于信息安全问题,外媒也颇为关注。法新社观察到,本次普查采取了极为严格的个人隐私保密措施,保证数据不会用于普查之外的目的。

还有外媒疑惑,普查意义何在?《南华早报》指出,普查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政府基建与社会福利的定向投资息息相关。《外交官》杂志认为,普查结果将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城乡鸿沟问题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此外,与十年前的普查相比,本次普查更加强调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比如,河南省在此次普查中专门新增了对60岁以上老人的居住状况、健康状况调查等等。

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700万人口普查员将在2个月内,从城市的摩天大楼走向山地高原上的乡村木屋。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此次普查困难多,但意义更大。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周,太平洋对岸的美国也组织了一场人口普查。不过,因为疫情肆虐,美国持续一百多年、已经进行了24次的人口普查,今年却不得不草草收场。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任天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