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欺负大陆渔民,台湾网友都看不下去了

日前,台湾海峡风高浪急,大陆20余艘渔船被迫前往澎湖海域避风。不料台当局竟出动3000吨级的高雄舰前往,发射水炮驱离大陆渔船。渔船为了避风,并没有任何攻击性,为何采取如此极端的手段?3000吨级的大船发射水炮攻击小渔船,这不成了拿人命开玩笑?

台湾网友们非常愤慨:“哪怕在战争中,对于落海的敌方船员都要给予救助,民进党真是反中反到没有同理心和人性了!”也有网友质疑道:“若是日本渔船来了,‘海巡署’可有如此勇气?”更有台湾网民仗义执言,“根本就应该接大陆渔民上岸,供应饱暖”,并称这是做人的“最基本道理”。

其实,大陆渔民并不敢有这样的奢望,可能仅仅被喷喷水枪,大陆渔民都阿弥陀佛了。为什么这么说呢?1990年7月曾发生“闽平渔事件”,台当局警备总司令部将76名越界的大陆渔民逮捕,并封舱遣返,致使25人缺氧死亡。仅仅一个月后,台警总又将50名大陆渔民装船遣返,途中发生海难,又造成29人死亡。两起惨案,都堪称血泪斑斑。此外,2016年之后,台海事部门动辄砸毁大陆渔船设备,扣押大陆渔船,登船检查时甚至拔枪相向,连雇佣大陆渔民的台湾船长都被台执法人员威胁。

凡事只要比一比,就高下立判。多年以来,也常有台湾渔民为躲避台风“越界”到大陆,每次大陆方面都会让他们得到良好的照顾。将心比心,民进党当局这干的是人事儿吗?

其实,哪怕根据台湾地区法律,避难船舶只有在携带危险物品或患传染病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才能拒绝其入港。台海军前舰长张竞的话说得好,不分青红皂白胡乱驱离,于情不合于法不符,这说明执政者从根本上缺乏基本人道关怀和专业素养。

策划/牛宁

编辑/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

责编:吴正丹、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