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看这届进博会

又是一年购物季,当岛叔岛妹还在剁手与吃土之间纠结时,小伙伴海叔却已开拔上海,奔赴一场高大上的展会——没错,第三届进博会就要开了。

1604491390543781.png

进博会现场(图源:新华视点)

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宣布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吸引力很大:此前两届进博会,有超过1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累计意向成交金额突破1200亿美元。

疫情期间,今年的进博会也有许多不一样,比如线上线下联动。不过,今年进博会上,全球的黑科技、潮玩意儿并未因为疫情减少,看点依然颇多。

前方小伙伴告诉我们,电影《信条》中的同款游艇、会“读心术”的机器人、可折叠成双肩包大小的皮划艇、有57个切面的全球顶尖黑钻、能潜水的豪华游艇,以及“最辣泡面”“最贵干邑”“最稀少咖啡”,都在等着亮相,也在等待买主。

每年进博会,黑科技、潮玩意儿都能吸引最多目光。

疫情期间,人工肺、心脏起搏器是牵动人心的救命神器。这不,它们也来到了进博会现场——

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仅重2克、胶囊大小,通过微创方式植入心脏,无导线、无囊袋的设计可以降低并发症风险;专用于婴幼儿群体的人工肺,降低预充量,减少用血、优化婴幼儿灌注;血液成分分离机,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可将供血者血液分离成血小板、血浆、红细胞,再将剩余成分回输给供血者。

2.png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图源:新华社)

技术装备展区也有不少“硬核”展品:约翰迪尔8R拖拉机,被称为“最强劲的拖拉机”之一;维特根就地冷再生机,被业内称为“最高效路面维修设备”,可一次性再生3.8米宽、0.3米厚的沥青路面,施工效率极高;贝克休斯AutoTruck钻井工具,用于陆地及深海油气开发,可实现最长3000米水平钻井。

听起来跟“基建狂魔”非常搭。

3.png

技术装备展区(图源:前方海叔)

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参展商“赴东方之约”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数据显示,今年进博会,不少企业携拳头产品、核心技术而来,“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

一个数据就能显示进博会的魅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了14%,总展览面积较第二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

拿汽车展区来说,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一个不落,悉数到场。瞧!丰田氢燃料电池版商用车、全碳纤维超级跑车、氢燃料重型卡车,都来了。

而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也将闪亮登场,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CT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呼吸机等各医疗救助阶段产品。

这么大的展会,防疫当然不能松懈。看到视频中的玻璃隔板了吗?圆形餐桌的玻璃隔断,既不影响交流,又尽可能减少飞沫传播。

本届进博会的入境外参展参会人员在入境前,要进行为期14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入境时,进行100%健康申明、100%体温检测和100%核酸检测;入境后,还要在指定宾馆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离观察,并在第5天和第12天分别进行核酸检测。但很多外企展商说,愿意付出这样的“时间代价”,因为“中国的市场不能错过”。

1604491444788221.png

进博会防疫消杀(图源:新华社)

有人会问,全球疫情蔓延,中国干嘛还要大费力气办进博会?

的确,全球经济正处于低迷时刻。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作为最早从疫情中恢复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如期举办盛会,是兑现承诺,也是展现担当。而且,展商费这么大劲也愿意来,就是明白这里真能做成生意、真能得到发展。

前两届进博会,就让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主得了实惠。卢旺达版的“老干妈”、孟加拉黄麻手工艺品、赞比亚野生蜂蜜、布基纳法索手工艺品、乍得阿拉伯树胶,有的摆上了中国电商货架,有的大受采购团欢迎。

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到578.3亿美元;第二届,这个数字增加到711.3亿美元。这些都是满满的商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此前谈到进博会时所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文/云中歌

编辑/公子无忌

(来源:侠客岛)